Got something to say? Write to OFFBEAT to voice your views. Address letters or faxes to the OFFBEAT Editor. Or email us at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We will not publish letters
sent anonymously or under false names. We will withhold names on request. Please include your daytime telephone number.
請將信函寄交或傳真予《警聲》編輯,或用電子郵件傳至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匿名或假名信恕不刊登,本刊可應要求不登出姓名。來信請附日間聯絡電話。


使用防毒面具的查詢

2 張相片

(來函摘要)

警務人員處理有關輻射製劑、生物製劑及化學製劑(輻生化)事件時,需要穿上保護衣及戴上防毒面具進入現場。本人有下列查詢:

(一) 戴上防毒面具進入疑被污染的現場後,人員應怎樣處理使用過的防毒面具?

(二) 消防處人員穿著的保護衣,可令整套呼吸裝備包括防毒面具在清水過濾潔淨過程中不會被水沾濕。現時警隊提供予人員的保護衣(C91)的設計卻會令防毒面具的過濾器在過濾潔淨過程中被水沾濕。被水沾濕的防毒面具或會令空氣不能進入過濾器,令人員呼吸困難,做成危險。

一名警長

爆炸品處理課的回覆

當值的爆炸品處課理人員會向有需要的人員提供如何處理在疑受污染的現場中使用過的防毒面具的指引。一般而言,被污染的防毒面具可以指定的清潔劑清洗,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會教導人員如何獲得何種清潔劑,清洗過程應不會弄濕過濾器,而過濾器亦會被更換。至於有關處理輻射製劑、生物製劑及化學製劑事件的政策及詳細步驟,同事可參閱警務處處長的機密命令《如何處理涉及輻射製劑、生物製劑及化學製劑的事件》。

現時消防處及爆炸品處理課人員使用的密封A級防護套裝,由於只能供應有限的空氣,而穿著過程亦較為複雜,因此需有專業訓練才可使用。這套防護套裝屬於危險用品,只限需要直接接觸大量輻生化製劑的人員穿著,故只發予爆炸品處理課及消防處人員。

C91輻生化防護套裝屬B級,配合適當的NBC(Nuclear, Biological and Chemical)濾毒罐,可保護人員免受軍用輻生化製劑所傷。此套裝為處理生化戰製劑或化學戰製劑的人員提供全面保護,而且沒有A級防護套裝的限制及缺點。

分派防護套裝予人員(包括警務人員)及劃分受污染後需清洗的範圍,會因應每一事件的時間及地點而有所不同,一切均由消防處安排,而當值的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會提供技術上的專業意見。

炸彈處理主任袁漢榮

供消防處及爆炸品處理課人員穿著的A級防護套裝。

C91輻生化防護套裝屬B級。


<<返回讀者來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