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社區網絡
有效協助打擊罪行

2 張相片

市民的合作,對警方防止及偵查罪案極為重要。有見及此,元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於一九九五年在元朗區成立了一個社區滅罪網絡。

過去數年,這個滅罪網絡逐步擴展,在促進警民關係和打擊罪行方面擔當重任。

元朗區滅罪委員會主席湛家雄憶述,該委員會和元朗警民關係組,在一九九五年攜手創立了兩個屋/鄉郊地區鄰里守望及保安委員會,為十八區滅罪委員會首個同類社區組織。

湛家雄說:「現時,元朗區合共成立了十個鄰里守望及保安委員會,其中七個在私人及公共屋,三個在鄉郊地區。」

「這些委員會的功能就像『小型』的地區滅罪委員會,提供渠道讓居民表達他們對所屬地區治安的意見,並關注屋和鄉郊地區的保安。」

「鄰里守望及保安委員會的委員,通常亦是互助委員會或鄉事委員會的成員,熟悉地區事務。」

元朗警民關係主任關炳潤十分讚賞鄰里守望及保安委員會對防止及偵查區內罪案的貢獻。

他強調,市民及地區滅罪團體應緊記,他們的角色是通知警方任何可疑或需要警方注意的事項,而並非與疑犯發生衝突或自行處理犯罪活動。

關炳潤說:「鄰里守望及保安委員會的成員,定期與警方及屋管理公司的代表會面,討論治安及保安事宜。他們作為居民的代表,亦會向警方提供有用的資料,協助警方破案。」

他說:「除了警民關係組的代表會參與會議,聽取居民的意見,分區指揮官或助理分區指揮官(行動)有時亦會列席會議。」

關炳潤解釋:「接獲居民的投訴或有關罪案的資料後,我們會馬上通知分區指揮官調查。警方亦會採取跟進行動,如加強巡邏或採取拘捕行動。」

他舉例說,警方曾接獲居民舉報,表示發現一輛懷疑被偷車輛,其後警方迅即拘捕數名疑匪。

關炳潤表示,鄰里守望及互助委員會亦會在定期會議上,就屋的保安事項提出關注。

他補充:「當發現有問題時,有關方面便會加強保安,例如警方和屋護衛員會加倍留意可疑人物出沒的地點。」

湛家雄透露,元朗區滅罪委員會計劃擴大鄰里守望及保安委員會的服務範圍,將新落成的屋苑納入現有的委員會內,以節省資源。

他說,元朗區滅罪委員會和元朗警民關係組,亦每年聯合舉辦一連串的活動,如嘉年華會和展覽會等,提升居民的防止罪行意識。

透過地區滅罪委員會,特別是鄰里守望及保安委員會這個網絡,令警民關係大為拉近,湛家雄和關炳潤對此都甚表欣慰。

湛家雄(右)與關炳潤對元朗社區網絡大大拉近警民關係,甚表欣慰。

元朗區的社區滅罪團體不時舉行各種滅罪活動。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