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海上警報系統
有助警方拘捕劫匪

5 張相片

水警港口分區助理指揮官江耀文呼籲漁民及海上作業人士在船隻上加裝警報系統,以便遇劫後可第一時間報警,使警方可迅速到場拘捕匪徒。

在一月十六日的演習中,一艘油躉(海上油站)在觀塘碼頭對開海面被四名蒙面劫匪「持械行劫」,船員發現劫匪登船後立即啟動船上的警報系統報警,警方接報後迅速派出一艘水警輪和兩隻小艇追截匪徒乘坐的舢舨,期間兩名匪徒失足墮海,水警馬上聯絡海事處和消防處派員到事發海面搜索,經過緊張的追逐打撈,最後四名匪徒全部「落網」。

江耀文指出,一般在船上發生的行劫案件,事主往往未能在案發期間即時報警求助,當警方接報抵達案發海面時,劫匪已逃之夭夭。

他呼籲漁民及海上作業人士在船隻上加裝警報系統,一旦發生劫案,船員應迅速啟動該系統通知保安公司,保安公司可透過全球定位追蹤系統確定船隻的位置,並在三十秒內代為報警,水警便能在最短時間內調派在鄰近水域執勤的水警輪或小艇到場拘捕匪徒。

江耀文又說,目前全港共有超過二百艘油躉,當中只有部分裝置了這套警報系統,他希望陸續有油躉加裝該套系統。

另外,水警北分區聯同海事處及消防處於一月二十二日在大埔三門仔舉行冬防活動,提醒漁民在農曆新年期間特別注意滅罪、防火及海上安全。

除了派發滅罪宣傳單張,水警及消防人員亦示範海上救火。

主禮嘉賓為署理水警港外區指揮官廖皓怡、牌照及關務(二)海事主任李大徽、消防處新界北區指揮官余錦強及新界漁民聯誼會副理事長梁廣熔。



四名「持械劫匪」登上一船油躉。
船員立即啟動警報系統。
水警人員展開追逐,最後「拘捕」所有匪徒。
三門仔的海上救火演習。
水警北分區人員派發滅罪宣傳單張。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