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系列—
絕處逢生

0 張相片

(本文由一名心理服務課求助者,亦是一位現役警務人員撰寫)

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之路,遇上喪失親人時,大部分人會感到哀痛,情緒困擾、低落,如果我們能夠適當處理傷痛期,時間就能慢慢撫慰我們受傷的心靈,將它治療、縫合。如果處理不當的話,後果會十分嚴重,影響日後生活。

一九九八年十月,我太太因病逝世,對我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當初一個錯誤的決定,導致這個痛苦的結局,令到自己經常自責、自怨自艾。

處理好太太的身後事,表面上一切好像回復正常,女兒仍交予姊姊照顧,在工餘時探望她,往後很多個晚上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家中渡過,回想昔日與太太的生活片段。未知是否個性使然,抑或是工作習性,即使是面對親人,也不會輕易與他們談論心事。在朋友面前,更會表現到好像已在哀傷中康復過來,但背後卻獨自悲泣。情緒在極度抑壓下,便試圖以吸煙、飲酒去麻醉自己,最後更要以賭博來刺激自己。當初以為這樣做可以暫時解決情緒上的問題,原來卻隱伏了另一個危機。

太太死後,自己便要獨自肩負樓宇按揭的重擔,加上日常的生活開支,使到財政狀況緊絀,再加上其後的賭博行為,更加雪上加霜。最後一個嚴重的問題出現了,當時沒有和親友商討,以為事情沒有辦法解決,還愚蠢地認為死亡可以逃避、解決一切。幸好最後個人身體沒有受到太大傷害,只是在醫院接受短時間的治療。留醫期間,得到適當的心理治療,加上親人的關懷,重新思考個人問題,明瞭到以往自己在價值觀上的錯誤,錯以為金錢可以代替一切,現在醒覺親情才最為重要。出院後便重新整理自己,嘗試建立與親人的關係,雖然以前留下的問題不能一下子解決,但我相信萬事都有解決的一天。

今次事情令我有一點點得著。當我們遇到問題時,大多喜歡獨自去面對、解決,很少會與他人商討。但自己一人去面對時,往往會困難重重。

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別人的辦法未必可行,但在與其他人商討過程中,可以幫助自己從多個角度去思考,或許能夠將問題解決。另一方面,在交談過程中,也可紓緩情緒、減少衝擊。

謹記:「窮途未是絕路、絕處也可逢生」。

(本文經當事人同意刊出。)

心理壓力講座

日期:三月九日

時間: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十五分

地點:警察體育遊樂會綠茵吧

報名:請致電(2866-6207)心理服務課報名。

名額有限,每次三十名,先到先得。

求助及查詢:警察心理服務課 — 總部、港島及水警:2866-6206(銅鑼灣禮頓道111號5樓)或九龍及新界:2735-3739(上海街80號華海廣場22樓)。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