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郵學會推廣集郵不遺餘力

2 張相片

警察郵學會最近獲香港郵政頒發感謝狀,以表揚該會在二○○一年鼎力支持香港郵政客戶聯絡小組。

學會主席何明新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郵學會在推廣集郵活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何明新說:「我們不時借出收藏品及參考書籍,協助有興趣人士及機構舉行展覽會。亦會協助一些有關郵政物品的研究。」

他表示,郵學會亦會配合香港郵政發行的新郵票,自行發行屬於該會的首日封。

他說:「其中一個例子是我們於一月發行有關『服務市民巡禮二○○二』的首日封。」

《警聲》較早時亦訪問多位郵學會會員。輔警警署警長莫志超表示,集郵可以令人對世界各地的歷史、社會及文化的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莫志超說:「我們時常要翻查參考書籍,以研究郵票及郵戳的歷史背景及含意。」

退休高級警員施振昌指出,世界上有不少郵票及首日封以不同地區的警隊為主題,當中包括香港警隊。他說:「一九九四年,香港發行了以香港警隊為主題的一套六款的郵票、一款官式首日封及多款紀念封,以慶祝香港警隊成立一百五十周年。」

警員黃達偉、警署警長李文通及退休首席行政主任秦錫彪均認為集郵活動需要參與者付出不少努力及耐性,可以培養集郵者的個人修養。

李文通說:「集郵已成為我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不會放過任何鑑賞郵票及首日封的機會,因此不論身在何方亦會隨身帶備鉗子及放大鏡。」

怎麼樣的郵票及首日封才有收藏價值呢?何明新說:「每個集郵者都有自己的喜好及一套判別郵政物品價值的標準。一般而言,郵品的價值視乎其獨特性、稀有程度及美觀程度而定。」

何明新提醒各位,保存珍貴郵票及首日封的要訣是不要讓它們接觸強光及水份。「用適當物料把郵品蓋好,放在真空箱內。另外,千萬不要直接用手接觸郵品,應用鉗子。」

擁有約二千名會員的郵學會最近亦將其活動伸展至收藏其他物品,包括車票、船票、紙幣、錢幣及各式昔日的文件。

何明新歡迎同事參加該會每月的聚會,有興趣者請致電2866-8428與他聯絡。

郵學會會員示範鑑賞郵票的技巧。

郵學會發行的首日封。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