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員關係  2866-7519

0張相片

「個人理財面面觀」系列(四)

《警聲》前後刊登了四位同事的真實個案,科技大學雷鼎鳴教授就個案的分析所得,發覺四位同事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缺乏一個妥善的理財計劃或不善理財,當遇到財務問題時,就利用信用卡透支或私人借貸等方法來解決問題。結果,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令財務問題更加嚴重,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雷教授認為四位同事都有濫用信用卡。雖然,信用卡是一種理財工具,但信用卡公司收取的利息可高達百分之二十。常見條文是以信用卡簽帳,利息不會立即計算,待還款期完結後才開始計算。不過,透支就不同,透支等於借錢,提款時利息會即時以複息計算,故此利息非常高昂。

欠下多張卡數就要節衣縮食,上策是先償還最高利息的卡數,再還其次高的,如此類推,盡力清還。欠下多張卡數,就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清還,必須有恆心、紀律、節制才能清數。

雷教授一直強調儲蓄的重要性。儲蓄是長線和持續性行為,不要高息便儲多些,低息就用錢及消費,這是不好的習慣。想將來生活更加美滿,除強積金外,還要額外儲蓄。此外,大家要把時間資源投放在「自我增值」,持續進修,對人生抱有目標,同時控制消費,令將來前途更美好。

  • 只有中文版

  • <<返回福利版>>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