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修身齊家篇(八)之
「青少年濫用藥物 — 遺害熾烈!」

0 張相片

「蒲機舖」及「落D唱K」是時髦青少年的玩意。但間中又有報章報導警方在「機舖」、「卡拉OK」及「狂野派對」等地方搜出K仔及FING頭丸等。家長對「濫用藥物」的認識可說是很皮毛,但又知道自己漸步入青少年的子女間中也有去那些地方的習慣,所以有點擔心他們會習染不良惡習。我們請成長綜合服務中心黃重光精神科教授講解一些基本認識及處理技巧。

「青少年濫用藥物 — 遺害熾烈!」

濫用藥物是一個愈來愈嚴重的青少年問題,其中包括酒精、煙草、大麻、軟性藥品、興奮劑、迷幻藥、鴉片及有機溶液等等。這些藥物不少帶有強烈的毒性及可能致命。濫用藥物可導致多種問題(例如事業失敗、婚姻破裂、墮入法網及身患重病),甚至終身痛苦。

濫用藥物是一個症狀,也是一個症候群。它是不愉快的親子關係、不正確培育方法、不良朋友關係及不正常身心成長的症狀。說它是一個症候群,因為它有頗清晰的臨床特徵、病因、病情及死亡率。

我們提議以兩個實踐方法去了解及幫助濫用藥物的青少年。第一個方法是了解及中和「推」與「拉」這兩個因素。「推」的因素,是把青少年推離家庭及正常成長軌跡的因素包括不和的親子關係、自卑感及情緒困擾(例如憂鬱病)。「拉」的因素是把青少年拉向濫用藥物,包括不良的朋友和次文化的影響。一般情形下,「推」與「拉」因素產生互動及惡性循環作用。不了解這些因素的父母常會「愈幫愈忙」,例如運用強硬的父母權威,反而把孩子進一步「推」離自己及使他更被「拉」的因素吸引。

第二個實踐方法是運用行為科學方法。從行為角度看,濫用藥物只是一個「影子」,真正的問題是缺乏良好的行為習慣。我們若專注於戒除濫用藥物,只不過是與「影子」糾纏,我們必須協助這些青少年以建設性、健康及有益的行為取締濫用藥物的習慣。

各同事及家屬如遇上這方面的問題,可向以下所屬各區的警察福利辦事處求助,內容定當保密:港島(2804-1570)、水警(2301-1670)、九龍東(2304-1400)、九龍西(2150-7988)、新界北(2673-5983)及新界南(2418-0050)

(本文由福利服務課提供,原文將上載警察內聯網健康生活網頁)

***

東九龍家庭生活教育活動

由東九龍總區、人事服務科福利服務課及德育關注小組聯合舉辦的家庭生活教育講座暨母親節聚餐將於五月十二日於香港科技大學舉行,講題為「化解壓力,轉危為機,主宰豐盛人生」,講者為黃重光教授。內容包括:(一)深入了解壓力,並把握化解壓力和增強韌力的要訣;(二)戰勝逆境和危機的策略,轉危為機;(三)裝備自己,把握各種人生技巧,主宰豐盛人生。

家長參與講座時,五歲以上的小朋友將被安排參加由社工帶領的教育性小組活動。大會亦提供康樂活動給五歲以下的小朋友。上午講座完畢後,下午將於科技大學餐廳舉行母親節自助午餐及兒童繪畫比賽。大會將安排專巴於上午八時四十五分及下午三時三十分接送參加者往返東九龍及科技大學。

活動費用為每人二十元(大小同價),另母親節自助午餐每位四十元(三歲以下免費),現已接受報名,歡迎所有東九龍警務及文職人員參加。有意參加者請親臨東九龍總區警察福利辦事處或東九龍各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辦事處繳費作實。查詢請致電2304-14042304-1406。電郵地址:welfare-ke-gr@police.gov.hk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