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聯絡計劃 加強警校合作

1 張相片

在警隊推行的中學聯絡主任計劃之下,東九龍總區致力加強與學校之間的聯繫,以防止涉及青少年罪行,得到區內中學的支持。

最近,藍田聖保祿女子中學校長辛麥淑賢致函東九龍總區指揮官麥文本,感謝警方加強與中學的合作,拉近兩者的距離。

辛麥淑賢在信中寫道:「警方經常提高警覺、留意治安的情況,並不斷提供協助,使我們的教職員和學生可以安心於進行學校活動。有關的警務人員為我們的學生舉行講座,提供有用的建議,又透過學校與學生家長聯絡,既富資訊性,又使我們獲益不淺。」

隸屬觀塘區警民關係組的警長陳春貴和潘耀文在去年九月由全警隊推行的中學聯絡主任計劃中,獲委任為中學聯絡主任,負責在辛校長的學校進行聯絡活動。

中學聯絡主任計劃的目的是與學校當局、社工及家長緊密合作,防止學生犯案。

辛校長續說:「觀塘警區的人員在去年九月訪問敝校,向我們介紹警方提供的協助。當我們的教職員或學生遇上突發事件,例如如何保管個人財物等問題,無論是校內抑或校外發生,他們都是最先為我們提供協助。」

「他們亦在有需要時為我們提供意見,協助我們解決問題,同時亦處理與校內人員安全有關的事件。」

陳春貴和潘耀文負責觀塘區內三十二間中學的聯絡工作。

兩人均認為與學校當局建立互信是有效防止學生罪行的首要因素。

潘耀文說:「我們定期訪問學校,與學校當局交換資料,例如區內的罪案趨勢,使他們瞭解區內情況,更容易掌握問題所在。」

「透過這些接觸,我們亦可以建立互信,有助我們處理涉及學生的問題。」

他的同僚陳春貴表示,他們經常處理的問題包括嚴重違規、頑劣行為,以及偷竊個人財物等。

他說:「我們經常舉行不同活動,以灌輸紀律意識,例如學校講座、小組討論以及探訪羈留中心。我們強調紀律與輔導必須並重。」

較早前,麥文本設置午宴,共有六十一位總區內的中學校長出席,就警隊中學聯絡主任計劃交換意見。

席間,大家亦討論到東九龍區的罪案數字及打擊青少年罪行的行動,各人得悉東九龍區青年罪犯人數由二零零零年的一千六百零五人下降至二零零一年的一千四百三十八人,跌幅為百分之十點四。

東九龍警區的防止青少年罪行計劃,亦是當日的熱門話題,大家希望透過不同的計劃,如秀茂坪警區的「秀才計劃」、 黃大仙警區的「陽光計劃」、觀塘警區的「明燈計劃」,向邊緣學生提供輔導,將他們納入正軌。

警方與校方亦希望加強合作,透過少年警訊學校支會及青年獎勵計劃警方支部的活動令青少年的生活更充實健康。

潘耀文(左)及陳春貴攜手加強警校合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