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員關係  2866-7519

0張相片

子女教育及親子理財篇

你曾否為了提供子女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而傷透腦筋?曾否為子女的教育經費而煩惱?趁暑假來臨,讓我們探索有關子女教育及親子理財的問題。首先,我們討論應否為子女成立教育基金。

目前,香港實施九年免費教育,基本上,子女在中小學時期只需繳付書簿費和學校雜費;然而,「望子成龍」是許多父母對子女的期望,他們為了希望子女成才,會讓子女入讀有名的幼稚園,在中小學時參加補習班、興趣班和才藝班等,這些都是所費不菲的開支,至於專上教育的花費更是驚人。事實上,大專學生可以向政府貸款,但有不少父母在子女求學時期已經負債,雖然如此,為人父母者仍將這個擔子放在自己肩上。

有部分家長親身經歷在香港讀書的壓力,希望子女能在較輕鬆的環境下學習。他們會安排子女出國或入讀直資學校,因此需要面對更大的財政壓力。

愈來愈多父母將子女教育經費列為家庭重要的理財目標,因此,籌措子女教育基金愈早愈好。從子女出生開始,便應每月將部分盈餘撥作子女教育經費。不過,孩子出生後的幾年往往是花費最多的階段,此時父母的經濟基礎較為薄弱,未必有盈餘撥作教育基金;但當孩子進入小學後,父母肩上的重擔會稍為減輕,此時就要開始積極進行子女教育理財計劃。

至於我們應如何進行此理財計劃,留待下期再作探討。


<<返回福利版>>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