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知識庫
在Excel內凍結工作表視窗

1 張相片

要凍結工作表視窗,大家可將工作表視窗分割後,選用「視窗」菜單上的「凍結窗格」指令將左窗格或上窗格「凍結」,或將兩者同時「凍結」。

如工作表視窗分割成左右,「凍結窗格」指令會鎖牢左窗格的欄,即使捲動視窗,你仍會看到這些欄。同樣,如視窗分割成上下,指令會鎖牢上窗格的列,即使捲動視窗,你仍會看見這些列。此外,如視窗同時分割成上下左右四個窗格,選用這個指令會將左窗格的欄及上窗格的列同時鎖牢。換言之,左上方窗格的欄和列均無法捲動,只可捲動右上方窗格的「欄」及左下方窗格的「列」,而右下方窗格的欄和列則可隨意捲動。(請看附圖1)

大家須注意,選用了「凍結窗格」指令後,它會變成「取消凍結窗格」指令並顯示在「視窗」菜單上。隨後,只要選取這個指令便可取消「凍結」窗格,而所有窗格亦可再次捲動。 其實你不一定要先分割視窗成窗格後才「凍結」它們,你可直接使用「凍結窗格」指令同時分割視窗及「凍結」窗格。方法是先選定一個儲存格,再選擇「凍結窗格」指令分割視窗,那麼目標儲存格的上方及左方窗格都會被「凍結」。最後按「取消凍結窗格」指令,便可同時取消「凍結」窗格及分割視窗。

附圖1

下次會和大家談談另一個與Office軟件系列有關的題目。

「電腦心得齊分享,資訊應用更加廣」 (電郵地址:"Daniel_KC_To@police. gov.hk")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