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
正面心理學—寬恕

0 張相片

一名險被父親殺害而僥倖生還的女童被記者問及感受時,表示已原諒父親,並理解他的行為可能是由於長期承受壓力造成。她亦衷心希望父親可以上天堂。雖然我們絕不認同傷害他人的行為,但在受害人的角度來看,心中存有恨,是否能懲罰對方?還是會自己受苦呢?一位只得十二歲的女童,縱然父親選擇用極不合理方法處理自己的問題,但她仍能以寬容的心去理解和原諒父親,並送上真誠的祝福;相比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可能只是同事的批評,或者家人的指責,我們的反應又會是怎樣呢?

當我們受到別人傷害時,大部份人的反應是逃避,以免再受到傷害;或找機會報復,以牙還牙。以上的方法雖廣為我們使用,但其實對我們身心健康及人際關係都是弊多於利。研究發現,拒絕寬恕別人的時候,心跳和血壓都會明顯地提高。長期如此,身體難免出現問題,如冠心病等。另一項研究亦指出,拒絕寬恕別人時所引起的憤怒或敵意情緒,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會構成影響。

但要做到衷心寬恕又談何容易呢?寬恕最困難的地方是處理我們內心的抗爭。他明明利用卑鄙的手段令你無法晉升,或在你背後說三道四,原諒他的話豈不是會令自己蝕底之餘又便宜了他?心理學家Michael E. McCullough認為,寬恕某程度上是抗衡自己的意願。當你寬恕的時候,便要放棄自己報復或逃避的心。「知易行難」這個道理由此可以理解。但困難並不代表做不到,只要明白實踐寬恕的秘訣,你便能走出怨恨的困籠。請留意下期,我們將會就實踐方面作出探討。

心理壓力處理講座

日期:可選擇以下其中一次:

(一) 七月六日

(二) 九月十四日

時間: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請於十五分鐘前到達﹞

地點:警察體育遊樂會綠茵吧

報名:請致電(2866-6207)心理服務課報名。

名額有限,每次三十名,先到先得。

求助及查詢:警察心理服務課 - 總部、港島及水警:2866-6206(銅鑼灣禮頓道111號5樓)或九龍及新界:2735-3739(上海街80號華海廣場22樓)。
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