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北重案組
勇破高利貸集團

1 張相片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人員憑著鍥而不捨的精神,搗破一個活躍於大埔及屯門一帶的高利貸集團,成功將涉案人士繩之於法。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第二B隊人員於去年六月拘捕兩名年齡分別為三十五歲及三十九歲的男子,該兩名男子被控以二十二項以過高利率貸款及兩項處理已知道從可公訴罪行得益的財產的罪名。

兩名被告於今年五月十四日在區域法院承認有關控罪,由於案情嚴重,法庭接納控方有關加重刑罰的申請,兩人分別被判入獄四十個月及四十二個月。

這是警方首次成功申請加重從事高利貸活動人士的刑罰。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第二B隊高級督察鄺艷珍表示整個行動難度頗高。

鄺艷珍說:「我們面對的其中一個困難是如何識別高利貸集團成員,因為借貸人與高利貸集團成員從沒有面對面的接觸,只是透過一個印在宣傳單張的手提電話號碼聯絡。」

「為分散我們的注意力,所有打給疑犯的電話皆轉至一個秘書台,疑犯會致電秘書台查詢借貸人留下的訊息,而避免直接接聽電話。」

「當我們的臥底成功從高利貸集團借錢,並取得用作還款的一個銀行戶口號碼後,我們便著手研究該戶口的交易紀錄,最終找出疑犯提取借貸人還款的地方及確定疑犯的身份。」

鄺艷珍續說:「案中疑犯十分狡猾,並不斷更換借貸人用作還款的銀行戶口,但經過本隊人員共同努力,所有還款戶口均能全部追尋。」

疑犯最終被拘捕,人員更搜獲超過三百件證物,包括儲存借貸人資料的電腦磁碟,以及一批屬於借貸人用作還款的提款卡。

有份參與調查行動的警員胡文華說:「在商業罪案調查科當時的電腦罪案組的協助下,我們成功找出隱藏於電腦磁碟中的資料。經過詳細的分析及研究,我們更將有關的內容解碼作為日後檢控之證供。」

警署警長江志添表示,另一個大挑戰是找尋涉案的借貸人。

江志添說:「疑犯被捕後,我們需要盡快找到涉案的借貸人,並鼓勵他們出庭指證疑犯。」 對於能成功向法庭申請加重涉案者的刑罰,鄺艷珍說:「在整個行動中,我們與律政司及刑事檢控專員緊密合作。事實上,所有呈堂證物,包括疑犯的證供及超過三百件的證物均可充分證明該高利貸集團所犯的罪行的嚴重性。對於法庭接納我們的論點,我們深感安慰。」 總督察溫達偉高度讚揚人員在行動中的專業表現、鍥而不捨及團隊精神。

溫達偉說:「在處理涉及高利貸活動的案件時,債仔的證供對能否成功令犯人入罪極為重要。在這宗案件中,同事們表現十分專業,尤其在取得證人的信任方面更是表現出色。」

溫達偉總督察及鄺艷珍高級督察對隊員偵破高利貸集團深表讚賞。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