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員關係  2866-7519

0張相片

子女教育及親子理財篇

理財是生活的一部份,故父母應讓子女從小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

子女首次獲發零用錢,父母便應教導他們如何與金錢打交道。父母可告訴子女零用錢是定期發放,即使花光了也不能再討。這樣可訓練子女學習分配一個週期的花費,同時讓他們明白金錢是有限的,父母只能以有限資源滿足他們的要求。至於發放零用錢的週期可先以一星期為限,然後逐漸把週期延長。

子女取得零用錢後,應先列出未來一個週期的支出項目和開支預算,額外的支出隨後也要記錄,藉此養成記帳的習慣。幾個月後,父母可根據記錄,跟子女討論零用錢是否有浪費之處,或作為獎勵的依據。當然,父母應賦予子女花費零用錢的自主權,只要他們不超支,便不要計較他們是否購買不中用的東西。

現今父母多外出工作,照顧子女時間相對較少,但不應因而以物質作補償,因為親子時間重質不重量。

子女往往以父母為榜樣,受父母言行影響。父母帶子女消費時,可教導他們購物前先考慮是否必要。當子女收到利市時,也應告訴他們這是長輩的一點心意和祝福,金額並不重要。

為人父母若不能及早向子女灌輸正確的理財觀念,他日子女對「審慎理財」便毫無概念,容易迷失在物慾橫流的社會。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福利版>>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