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系列
活現一個專業的警察

0張相片

(本文由灣仔分區警員黃樂安提供)

一天在家與女兒溫習功課,在一本小一的常識課本中,偶然發現一篇描述警察日常工作的課文。

從女兒口中得知,她從課本和老師處認識到的警察是勤奮、正直、熱心助人和富正義感的,因此得到市民的尊敬。我們向下一代灌輸的這個概念,正好反映了社會對警隊的期望。

看罷這課書後,我細問自己:「投身警務工作,是否真的具備勤奮、正直、熱心助人及富正義感這些人們心目中的警察質素呢?」

近年,警隊不斷進行改革,致力提升服務質素,以及盡量避免投訴。我們因此訂定了不少方針和對策。但假若我們的孩子問:「爸爸,為什麼市民會投訴警察呢?」我們又應怎樣回應呢?

有些同事可能會因面對改革而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壓力,這是可以理解和感受的。但與其繼續自怨自艾,或埋首於找尋一些免除責任的藉口,倒不如自我增值,坦誠面對。

我們也許只需返回童年時所學的常識課,活現出書本裡所描述的好警察,這樣,警隊可能會有更卓越的表現。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