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
提高警務人員的心理素質: 心理效能

0 張相片

龐大的警隊要有效率地服務大眾,資源的配合是十分重要的,除了裝備上的更新,人力資源的培訓,更應精益求精,而不再局限於學習警例或法律知識。心理學在這方面究竟擔當著一個怎樣的角色呢?

近年應用心理學的知識於警察訓練及警務工作上已是一個大趨勢。

Peter B. Ainsworth (Director, Henry Fielding Centr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於二○○二年六月出版的新書《Psychology and Policing》就綜合介紹了心理學在現代警務工作上應用的不同領域,包括招募與培訓、壓力處理、調查疑犯、罪犯心理描繪、脅持人質與談判、暴力事件的處理等不同範疇;可見心理學已被廣範應用於警務工作之中。

有見及此,心理服務課將會與訓練處積極推動「心理效能」的培訓,希望警務人員能掌握心理學方面的知識與技巧,提高同事的心理素質,幫助他們更有效地處理日常的行動工作及其帶來的壓力。

最近,心理服務課與訓練處就這方面進行了大規模的訓練需要調查,經過分析後,肯定了心理效能訓練的方向。「心理效能」的定義非常廣泛,處理警務工作上遇到的人際問題、有效處理自己的壓力及情緒及對罪案心理學的基本認識都和「心理效能」有關。在未來十三期的心理互聯網中,不同的臨床心理學家會以深入淺出的方法就以下五方面的「心理效能」作出介紹:

一. 輔導及人際溝通技巧

二. 情緒管理及調節

三. 衝突管理

四. 壓力及生活模式處理

五. 罪案調查心理學

希望各位同事對警察心理學有更多的認識。

心理壓力處理講座 ─ 當差減壓一族

日期:九月十四日

時間: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請於十五分鐘前到達)

地點:警察體育遊樂會綠茵吧

報名:請致電(2866-6207)心理服務課報名。

名額有限,每次三十名,先到先得。

求助及查詢:警察心理服務課 — 總部、港島及水警:2866-6206(銅鑼灣禮頓道111號5樓)或九龍及新界:2735-3739(上海街80號華海廣場22樓)。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另訊:

心理服務課於警察內聯網的網頁已經更新,歡迎各位同事瀏覽,網址為

http://ux37phq.hpf.gov.hk:8088/bbs/psb/ps-web/psg/index.htm

這個新網頁亦可直接從警察內聯網中人事部的網址和健康生活的網址直接連上,你可以在此看到心理服務課的輔導服務及其他服務範圍的簡介、不同的專題探討、及找到與警察心理學有關網站的連結。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