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系列
如何避免不必要的投訴

0 張相片

我在警隊服務了二十年,發覺過去數年同事的服務態度和水準較從前有很大的進步。

近年,由於社會轉變和經濟逆轉,很多受減薪裁員之苦的市民對政府極為不滿。部分較偏激的更將不滿情緒發洩在前線警務人員身上,令我們在執行截查或發告票等工作時承受很大壓力。不過,我們如能克制一點,向市民作出適當解釋,不必要的投訴或衝突應可避免。

此外,在處理案件期間,應與報案人或受害人加強溝通。例如:在一些糾紛案件中,由於法例所限,警務人員很多時都是愛莫能助,無法採取行動,受害人不知所以,因而對我們深感不滿。

我們應耐心作出解釋,並設法指導他們向哪個部門或渠道尋求協助或反映意見。假如處理手法專業,亦可以減少被投訴的機會。

最後,在此跟大家分享一個心得:無論是工作或與家人相處時,都要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和心存包容之道,多點主動與同事和家人溝通,跟他們分享工作上的苦與樂和其他經驗。這樣做相信可以令工作和家庭生活更稱心愉快。

(本文由長沙灣分區警署警長朱志光提供)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