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修身齊家篇(十三)之完結篇

0 張相片

不經不覺,這個以每月一次的形式在《警聲》刊載的修身齊家十二篇已經全部連載完畢,十二篇的文章中,有論及嚴父、嚴夫、我的配偶是警務人員及夫婦之道的,另五篇是子女成長的五個不同的階段,最後三篇是子女長大獨立後而自己與老伴繼續面對人生歷程的心態。期間我們很榮幸地得到成長綜合服務中心主席黃重光教授替我們撰寫了大部份的文章,黃教授在這方面的專長及學識,相信不少同事都透過不同媒介,如電視台、電台或親自參與由福利服務課及各總區合辦並由黃教授主講的家庭生活教育講座中有很深的認識。

這十二篇文章都有很高的參考價值,亦不會因過了一段時間後而失去其可讀性,所以我們正逐步把這些文章上載警察內聯網的健康生活網頁。最近,又有反映謂不是每位同事都擁有或懂得應用電腦,而希望有單行本以供閱讀。福利服務課正在積極考慮此建議。

過去一年中,我們收到的查詢大多集中親子的問題,這是十分正常,因為「望子成龍」乃人之常情。因為我們這一代大多是辛苦地捱上來的,渴望自己下一代有健康成長及和諧的生活是我們理所當然的願望。

知道了讀者的心聲,我們打算在來年《警聲》的家庭生活教育系列推出一個「成功家長篇」。並榮幸地再次得到黃重光教授的支持,希望我們的同事在黃教授的親子見解中能夠獲益。

這是「修身齊家篇」的完結篇,但亦是「成功家長篇」的序幕,我們選擇了美國社會學家羅樂德的一篇「Children Learn What They Live」現謹譯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作為預告,以饗我們的讀者:–

成長在批評中的孩子 - 他學會責難
成長在敵意中的孩子 - 他學會抵抗
成長在嘲諷中的孩子 - 他易於畏縮
成長在羞辱中的孩子 - 他易於虛怯
成長在忍讓中的孩子 - 他學會堅忍
成長在激勵中的孩子 - 他充滿信心
成長在讚美中的孩子 - 他充滿感激
成長在公平中的孩子 - 他學得正義
成長在安定中的孩子 - 他學會信任
成長在讚許中的孩子 - 他學會自愛
成長在接納及友誼中的孩子 - 他會在世界中追尋愛心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