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
心理才能系列:
於日常警務工作的情緒管理

0 張相片

在日常的警務工作中,我們面對許多不同的壓力,例如:輪班工作,面對警民衝突,甚至身處險境當中。有時候,我們會感到身心疲憊、失落或沮喪。不過無論如何,我們要懂得於工作中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以維持良好的精神健康及工作質素。以下提出幾種日常警務工作常見的壓力,及一些處理情緒的建議。

例子 (一):你剛剛接到市民對你的投訴,你正要向你的上司解釋事情的始末。

你的感覺:不滿及帶有敵意

「為什麼市民對我們的態度那麼差?為何他們從不理解我們的困難?」

沮喪

「無論我怎樣解釋,在我的上司眼中,我總是個失敗者。」

例子 (二):你的上司剛委任你一項新的職務,並對你的表現寄予厚望。

你的感覺:擔心和緊張

「如果我不能勝任,我定會被調往另一部門。」

無助

「我對於處理這些職務缺乏經驗,我定必辜負上司的厚望。」

你可以做些甚麼?

1.先冷靜下來,找一個安靜的環境放鬆自己,例如:深呼吸,喝一杯水。嘗試做些事情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我們的判斷力會隨著放鬆的心情而提升。

2.跟可信賴的人傾訴,尋求別人的支持及意見。當你獨自面對問題時,你的負面情緒會越容易增強。

3.自我鼓勵:運用正面的思想對事情再作出評估,例如:「我的上司給我這個機會,他對我的表現有信心。」

4.別忘記,適當的運用你的幽默感能助你從容面對困境。

事實上,在不同的環境下產生強烈的情緒反應是很正常的。然而,我們不應該忽視或壓抑這些情緒,更不應以不恰當的方法去處理,例如酗酒、嗜煙等。透過我們對情緒的了解,我們可以學習有效的方法去處理我們的情緒,亦能同時減低我們所受的情緒困擾。

如何提升你的情緒管理能力:

1.認清自己的情緒和感受。

2.留意情緒波動的早期訊號,例如:激動的時候,呼吸變得深沉,聲線提高。

3.多練習情緒管理技巧,例如:分散注意力,一些簡單的鬆弛練習。

4.建立良好的支持系統。

假如你發現自己的情緒極受困擾而又不懂如何處理,應向專業人士求助。

心理壓力處理講座 ─ 當差減壓一族

日期:九月十四日

時間: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請於十五分鐘前到達﹞

地點:警察體育遊樂會綠茵吧

報名:請致電(2866-6207)心理服務課報名。

名額有限,每次三十名,先到先得。

求助及查詢:警察心理服務課 - 總部、港島及水警:2866-6206(銅鑼灣禮頓道111號5樓)或九龍及新界:2735-3739(上海街八十號華海廣場二十二樓)。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