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資深人員告別警隊

3 張相片

兩名資深人員──區耀坤總警司及紀諾總督察,現正作退休前渡假;在休假前他們曾接受《警聲》訪問,回顧他們投身世界最佳警隊之一的香港警隊時曾經歷的挑戰及樂趣。對剛入職警隊的人員而言,兩名經驗豐富的人員的臨別贈言相信會有激勵作用。

再見了,香港警隊!

總督察紀諾接受《警聲》訪問的當日,正是他於中央交通檢控科的最後一個工作天,他百感交集地說:「香港和香港警隊待我和我的家人十分好,更讓我擁有一個美好的將來。」

與他共事多年的高級警司高禮智說:「我與紀諾做同事已超過三十年了;在我眼中,他是一個能幹而盡責的警務人員。但當他離開辦公室或卸下制服時,大部份人也看不出他是位警務人員。他是一個很溫和的人,對每個人都十分尊重及友善。面對有困難的人,他必定竭盡所能去幫助。他更是以家庭為重的人。」

回望在港的歲月,紀諾說:「我不會忘記三十五年來在警隊服務的美好回憶。這段日子裡,我無論在警隊內外也認識了不少良朋好友,我太太和三個孩子亦結交了很多朋友。雖然我們要返回英倫展開新的生活,並且為此感到興奮;但我們會盡可能跟這裡的朋友保持聯絡,也許在將來會回來探望他們。」

紀諾又說:「我相信未來還有很多美好的日子等著我。我可以利用這些時間跟妻子一起做很多我們想做的事情。我心愛的太太會與我一同分享未來的日子,我的三名兒女亦很可能為我們帶來孫兒孫女。」

紀諾曾在水警服務約十年,也曾在刑事偵緝隊及法庭度過數個寒暑。不過,他最大部份的青春都花在交通部。

紀諾表示,他加入香港警隊的數年後發生了一件他一生中最美好的事。「我於一九七二年參加在觀塘警官餐廳舉行的聖誕舞會時,遇上我現在的妻子,當時她是一位皇家英軍的護士長。一年後我們結婚,直至現在我還覺得正跟她渡蜜月呢!」

他說:「退休後,我會有很多時間在英國揚帆出海,甚至四出兜風,到一些未到過的地方。我也可以透過我所屬的教堂做一些義務工作,例如接載長者和殘障人士去購買日常用品或看醫生。我亦很有興趣為服務第三世界的醫療人員及志願工作者籌措交通費用。我會繼續保持活躍。」

區耀坤臨別贈言:
裝備自己 接受新挑戰

「永不放棄學習,永不放棄上進。將目標訂得越高,你所得到的亦會越多。」以上是現正享受退休前休假的前秀茂坪警區指揮官區耀坤給警隊同事們的臨別贈言。

區耀坤總警司於一九六八年加入警隊擔任督察,他向《警聲》表示:「警隊帶給我一個極富挑戰性、有趣而令人樂在其中的事業,尤其是到英國布林斯希爾警察學院進修的經歷,更令我獲益良多。」

「我修讀完該個為高級人員而設的課程後,便獲派往蘇塞克斯警隊擔任警司一職,駐守Gatwick機場。」區耀坤續說:「我亦利用那段時間,在劍橋大學完成犯罪學的碩士課程。」

「那段日子我更要面對事業和自信方面的最大挑戰。因為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會為機場的北座大樓揭幕,故此保安工作須保持高水平。在英女皇抵達前夕,一輛穿梭列車驚動了機場的電子警報器。我隨即調派訓練有素的人員檢查該輛列車,並仔細監視。其後我發現是積聚的清潔用材料弄響警報器而不是有爆炸品。這是一個頗平常的現象。」

「我如實向我的上司報告,並提出建議。結果,英女皇的行程得以繼續進行。其實當時我是十分擔心,因為我以『海外』人員身份負責確保英女皇的安全,如果我和我的同事工作稍有差池,她的行程便要告吹;更嚴重的可能會導致人命傷亡。」

區耀坤其後曾任職多個崗位,退休前最後擔任的職位是秀茂坪警區指揮官。

他說:「事實上,我並不覺得自己真的要退下來,因為我未來的五至十年仍會有豐盛的人生。我已為退休後的精彩生活作好準備,以迎接各項挑戰。」

紀諾是個重家庭的人,與子女相處融洽。

警隊為區耀坤帶來豐盛的人生。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