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九一一」:
「九一一」的反思

1 張相片

我們當警察的,每天在踏出家門到所屬單位執勤時,都不會知道當天會有甚麼事件發生,也不知道會否因為肩負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的責任,令自己身陷險境。二○○一年九月十一日,世界遭逢驟變!舉世的人都體會到恐怖分子帶來的禍害!當天,縱使紐約市的警察和消防員深知世貿中心事發現場的艱險環境,他們是沒有選擇地,奮不顧身,趕赴現場維持秩序,救傷扶危。

「九一一」事件改變了美國人的生活方式,亦改變了人們的旅遊方式,更改變了世界的平衡和秩序。我們亦看見各地警察和執法機關在日常運作上的改變。例如,「國際刑警組織」也因這事件,由過往主要為朝九晚五的辦公時間改變為二十四小時運作,去統籌突發事件,作出即時的反應。

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大災難會發生在一個超級大國身上。但它的確發生了。就好像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偷襲「珍珠港」一役,不可預先估計的事情總會發生。這些事件給執行保安工作的機關的啟示是無論任何時間,我們都不能鬆懈。我們要不時提醒自己,時刻要保持高度警覺。我們必須訂定適當的防範和預警措施,就算嚴重事故一旦發生,亦能迅速及有效地作出相應的部署,減低事故所帶來的破壞。

我們香港警隊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訓練和應變的計劃去預防和應付重大事故。我們知道這是一項非常困難和危險的工作,但為了確保香港的安全和穩定,我相信警隊上下,必定會奮不顧身,悉力以赴。

處長曾蔭培

處長曾蔭培認為大家應保持高度警覺,隨時準備為嚴重事故作迅速反應。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