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九一一」:
居安思危

1張相片

署理處長劉玉權於九月三日應東九龍扶輪社的邀請,出席其午餐例會,並以香港警隊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為配合全球性反恐工作所作的建樹作專題演講。

署理處長主要講述警隊為確保香港的安全與安穩所作出的努力。

劉玉權指出,當大家於當日透過電視螢幕目睹美國遇襲的不幸事件時,本港有關的執法機構已立即加強措施,以保障市民的安全及防止同類的襲擊在本港發生。

執法人員特別加強保護本港可能被襲的機構及其職員的保安工作;有關措施包括加強收集及交換情報、準備立法以進一步提高本港反恐的權力,及展開反恐演習,以確保所有執法人員皆充分瞭解有關恐怖活動帶來的威脅,並熟習如何處理有可能發生的危機。

有關措施已於機場及各貨運檢查站實施,以確保本港繼續成為適宜旅遊、工作及居住的安全地方。

劉玉權指出,執法人員亦在赤角機場的範圍內外增加巡查,並加強其他海陸的保安工作,當中包括各邊境檢查站、各貨輪及貨櫃碼頭。他亦指出所有大使館的保安工作亦已有所加強。

劉玉權說:「我們的迅速行動不但獲得國際社會的讚揚,更令他們對香港的治安及安全充滿信心。據我們所知最少有一個國際性會議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移師香港舉行。」

他續說:「我們將會繼續用盡可行方法消除任何可能的威脅。」

他舉例,執法人員會加強監察可疑恐怖組織、其成員及他們所涉及的非法金錢轉移,並加強處理事件的能力,擴闊調查工作的範圍及深度,更會加強與本港及外國的各個執法機構的溝通聯繫。

劉玉權總結時表示,由於本港所有執法機構均會經常提高警覺,因此市民實毋須擔憂。

一直以來,警隊都會定期進行反恐訓練,去年在赤角機場更進行大規模的反恐演習,參與的人數超過一千人,當中包括各有關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另一次類似的反恐演習將在本年年底舉行。

劉玉權指警隊矢志確保社會安穩。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