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法理鑑證所投入服務

2張相片

某天,十三歲女童「阿珍」正在互聯網上瀏覽。忽然,她聽到電腦發出聲音。化名「阿湯」的陌生人邀請她通過ICQ聊天。陌生人「阿湯」其實是一名中年男子,但他佯裝是一名十六歲的學生。 「阿珍」和「阿湯」迅即成為ICQ好友,並不時在互聯網上聊天。一天,「阿珍」應「阿湯」相約外出見面,結果不幸被強姦。

上述案件涉及的似乎只是平日常見的罪行,但卻顯示現在即使是一名普通罪犯,亦懂得利用新科技犯案,正如案中的罪犯便利用了電腦、互聯網和ICQ。

為了對付這種情況,商業罪案調查科的電腦罪案組在去年六月改組為科技罪案組。本年九月六日,警隊電腦法理鑑證所正式開幕。

當日,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周富祥和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為電腦法理鑑證所主持開幕儀式。周富祥致詞時表示:「電腦和其他數碼設備已在我們的生活中佔了重要的一環。在商業活動方面,電子商務、流動電子商務等方式日趨普遍;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網上購物、網上理財、網上互動學習等亦日漸流行。」

「同樣,電腦法理鑑證在警察調查工作中亦擔當重要的角色。該等調查工作或需涉及電子證據搜查、互聯網追蹤和網路目錄分析;亦可能要運用數碼影像辨認疑犯,及借助電腦軟件分析、逆向工程技術、解密及以電子數據顯示方式來重組案發現場。」

科技罪案組由一名高級警司統領,並有六十名人員。該組共有三個調查分組,分別是行動、法理鑑證和情報及支援小組。

在電腦法理鑑證方面,科技罪案組於二零零零年曾就九十一宗罪案進行電腦法理驗證。二零零一年,須進行驗證案件數目大幅上升百分之七十五至一百五十九宗。曾驗證的電腦數據量由二零零零年的1,100十億字節增至去年的4,800十億字節。今年首八個月,該組已對一百二十八宗案件提供電腦法理驗證支援,涉及的電腦數據量達到3,400十億字節。[註:每十億字節相等於1,000,000,000字節的數據或字母]

為迎接未來的挑戰,科技罪案組不論在獨立電腦與網絡電腦系統方面均增強了電腦法理鑑證能力。隨著電腦法理鑑證所設於警察總部警政大樓西翼商業罪案調查科的辦事處正式落成,每位電腦法理鑑證人員現在可同時應付三至四宗的獨立電腦或任何網絡電腦多達600十億字節的數據量。

這個電腦法理鑑證所由起初構思至正式成立,不過短短十二個月的時間。也許有人會感到不解,以電腦法理鑑證所佔地僅1,200平方呎是否足以應付龐大的工作量?周富祥回應:「我們的鑑證所堪稱為一間符合國際標準的鑑證所。去年,我們曾協助其他的警隊,例如英國和加拿大的警務人員進行電腦法理鑑證,並成功以鑑證結果作為呈堂證據。」

在電腦法理鑑證所投入服務後,深信日後警隊在打擊科技罪行方面,定必再創佳績。

究竟「阿珍」和「阿湯」的故事發展如何?

科技罪案組人員透過檢驗「阿珍」的電腦而追查得「阿湯」的地址,並將他拘捕。「阿湯」起初否認犯案,甚至表示不認識受害人「阿珍」。然而,調查人員對其電腦進行法理鑑證,披露了他與「阿珍」的對話內容。在無可推諉的情況下,「阿湯」不得不承認。鐵證如山,控方成功提出檢控。

二零零一年七月間,在另一宗類似的案件中,一名中年男子亦被控以「與十六歲以下女童非法性交」而被判監禁十四個月。受害人為一名十三歲女童,亦是透過ICQ在網上結識被告。 由此可見,藉著電腦法理鑑證檢取電子證據,在調查、舉證呈堂、以至檢控的過程中,實在擔當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電腦法理鑑證所儀器先進,有助人員調查科技罪案。

周富祥、江樂士等人主持電腦法理鑑證所揭幕。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