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警察來港取經

1 張相片

商業罪案調查科每年為督察級人員舉辦為期十日的「商業罪案調查訓練課程」,今年除了有二十一名本地警務人員參加外,更首次招收海外學員,他們是四位來自肯尼亞的警務人員。

高級警司(訛騙)羅炳權在課程開始時向學員表示:「要成為一個好探員,你們必須可靠、有自發能力、有良好的洞悉及分析能力,並且要善於溝通。但要成為一個能幹的詐騙案調查員,單單擁有探員的條件是不足夠的,你們必須對商業、金融及商業法例有良好的認識。這課程的目的就是協助你們取得這些知識。」

當這個密集而富挑戰性的課程結束時,商罪科總警司黃福全頒發證書予各學員,感謝他們上課時的努力,以及他們在課程完結後提供的寶貴意見,以協助商罪科日後舉辦更完善的課程。

黃福全其後聯同羅炳權向四名當晚即要離開香港的肯尼亞學員話別。

當黃福全問四人在港是否愉快及對課程安排滿不滿意時,四人即微笑地點頭。Mr Kahiro說:「起初我們有點憂慮,因為我們對這裡的人毫不認識,加上對這兒的食物及貨幣感到十分陌生,我們擔心不能達到課程的要求。」

Mr Mugha續說:「但這種感覺很快便消失,這兒的人員及同學十分歡迎我們哩!」

Mr Yegon補充:「當然,你們在香港處理的罪案與我們在肯尼亞所面對的大有不同,這差異令我們感到有點難以適應。這兒的罪案十分複雜及有組織性。與電腦有關的犯罪活動,其牽涉範圍之廣泛,令我們十分驚訝。

領隊Mr Kerui說:「這正是我們此行的目的,目前肯尼亞大部分的商業罪案均是個別人士的投機行為。但現在時代不同了,毒販已較以前更有組織性,而全球現正面對恐怖主義的威脅,多間美國領使館被炸彈襲擊的事件中,已賠上成千上萬在那裡工作的肯尼亞及其他國籍人士的性命。」

「我們十分感謝商罪科的安排,導師及同學均教曉我們很多東西。我們返回肯尼亞最首要的工作是為國內優秀人員舉辦課程,以便將我們在這裡學會的知識傳遞給他們。

黃福全對他們說:「我相信你們現在已明白羅炳權高級警司在課程開始時的說話,一個能幹的詐騙案調查員除了要是個好探員外,更加要對做生意、金融及商業法例有良好的認識。」但他提醒四位海外同行:「你們傳遞這些新知識予同事時,請記住不同的司法管轄區,會有不同的法例規限。不過,最重要的是你們要經常緊貼法律、科技及犯罪手法的轉變。固步自封只會帶來不能承受的代價。」

黃福全續說:「很高興你們能參加此課程。世界各國執法機構之間的合作,對打擊全球的犯罪活動十分重要。我希望此行有助你們建立與香港有關人士及警隊的聯繫。」

四位肯尼亞同行向黃福全表示,他們已與有關的專業人士取得聯繫,日後更會繼續聯絡。

羅炳權表示十分歡迎肯尼亞人員日後就培訓事宜或有關調查罪案方面徵詢他們的意見。

肯尼亞學員與本港警務人員相處融洽。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