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
分享「知識管理」經驗

1張相片

警隊在推行「知識管理」方面的成就,最近獲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認同。推行該計劃的核心成員,服務質素監察部劉慧敏總督察近日應該局的邀請,出席一個以「邁向高智能政府」為題,在香港銀行家會所舉行的座談會,與百多名政府官員及私營機構行政人員分享警隊在發展「知識管理」方面的經驗。

繼效率促進組專員冼兢闡釋大會主題後,劉慧敏向與會者剖析推行「知識管理」初時所遇到的挑戰,並道出成功之道在於高層管理人員的「全力、全意」的支持及策動。「知識管理」被納入為三年策略行動計劃的項目,足以證明這方面的決心。

她表示:「現今的警務工作日益繁重,我們在許多不同範疇提供重要服務,如交通、人群管理及反恐等皆屬警察的職責。同事們為適應不斷轉變的環境,以及對付不法分子,必須力求做到分秒必爭、明智幹練。輪流調任各類工作無疑是訓練全才的好方法,但過程中人員往往要從頭學起,並不上算。有了『知識管理』,前人的經驗和知識便可流傳,我們亦可避免從錯誤中學習、『走冤枉路』,而有機會學習前人的寶貴經驗。」

她又說:「知識管理應是以人為本、以科技為輔的工具,許多『用家』也贊同我們應朝著這方向發展。」

最後,她敦促各級的管理人員秉除「上司最精明」的理念,提倡「共同學習、集思廣益」的文化。

如閣下就「知識管理」有任何建議,請與劉慧敏聯絡,電話:2866-6958;電郵地址:cip-es-sq@police.gov.hk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