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成功父母篇之(二)
「ICAN - 精彩人生的模式」

1張相片

- 由福利服務課供稿 -

要做成功的父母,便先要裝備自己,做個成功的人。成長綜合服務中心主席黃重光教授為我們介紹一個名為「ICAN」的模式來引導我們對這方面的認識,使我們活得更精彩。

ICAN ─ 精彩人生的模式

一般人都是習慣成自然地生活,我所指的習慣不僅是行為,也包括情感、思想和看事物的角度。習慣支配我們的生活,也支配我們的自我慨念和人生觀。沒有習慣,我們的行動便會變得不自然和費力(例如你在高速公路上駕車,你要刻意計劃和執行每一個駕駛步驟,會有甚麼後果!)。成功人生有賴良好的習慣及教育,父母之道的一個極重要目標就是培育孩子塑造良好的習慣。

四種習慣決定我們的人生及為人。

(一)「觀察」:我們對事物的觀點與評估。不同的人面對同一遭遇卻可以作出完全不同的評估,例如面對嚴重的挫折,一個人可以視之為「世界末日」,而另一個人卻視之為要克服的挑戰。

(二)「情感」:亦即是人生的推動力,包括正面的情緒,例如愛、快樂和安寧;也包括負面情緒,例如恐懼、憤怒、仇恨和嫉妒。正面情緒推動我們邁向積極人生目標,負面情緒卻會產生破壞力量,例如憤怒和嫉妒可能導致傷害人命。

(三)「行為」:亦即是動機的實踐。良好行為建設人生,不良行為浪費時間和生命。

(四)「自我價值」:我們怎樣看自己和自己的價值,正面的自我價值推動我們追求正面的人生目標,反之亦言。

這四種習慣不斷互動,讓我們以挫折為例子,視挫折為「世界末日」的人,感覺沮喪甚至絕望,他們只看到失去了的東西,卻忽略了他們還有的。他們以逃避的行為面對挫折,於是感覺更自卑,也因此對他們的處境作更悲觀的評估。相反視挫折為挑戰的人,心中激發起鬥志。他們不只見到自己失去的,也見到他們還有的,於是更有決心盡自己所能克服挫折。

「觀察」、「情感」、「行為」和「自我價值」不斷互動構成每一個人自己獨特的「一套」處世做人方式,這一套方式便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獨特人格。主宰自己的人格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提議以「ICAN」的模式主宰自己。「I」是Insights(自我反思),即我們要深入了解和主宰自己及自己的處境。例如,一個因意外而變成殘缺的人,可能認為自己前途無望,但也可以充滿希望,並且認為自己仍然是一個有用的人(正如有很多傑出的傷殘運動員)。面對不幸的人生遭遇,我們仍然可以選擇怎樣了解自己和自己的處境,也因此可以選擇人生應該怎樣度過。「C」是Confirmation(自我肯定),即肯定我們的人生目標和計劃。「A」是Abilities(人生才能),學習各種人生才能,使自己能夠達到目標。「N」是Nurture(不斷成長),即一生不斷成長,追求更高境界。我們年齡的增加,並不代表心境的衰老,生命應該是一個不斷成長的過程,而「ICAN」正是一個循環不息的過程,使我們能夠得到成功和快樂的一生。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