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其他機構觀摩 學習他人長處

1張相片

三十二位積極進取的督察級人員,較早前參加「服務改進學習計劃」,前往多個私人及公營機構考察,學習該些機構在顧客服務、持續改善工作、處理投訴及傳媒關係等方面的長處。

此項為期六日的計劃由訓練部訓練發展課主辦,並由香港大學潘錦溪商業研究院負責統籌,目的是讓學員有機會(一)增廣見聞;(二)學習提供良好服務的運作模式;(三)提升自信及人際,及(四)建立有用的工作網絡。

計劃內容包括一連串的座談會及討論會。參加者更有機會前赴多個著名機構取經,包括維他奶、屯門醫院、賽馬會、輕鐵及喜來登酒店。

助理處長(訓練)湯明善在訓練計劃開幕禮上致詞時表示:「這訓練計劃分兩階段進行。現在進行的是第一階段,供年資較淺的督察級人員參加。第二階段將於明年四月進行,供員佐級人員參加。」

「推行這個訓練計劃對我們來說是一項挑戰,因為我們派出年輕富活力的人員到本港多間著名機構觀摩。他們會從中學習各機構良好的運作模式,繼而成為一鼓改革動力,日後協助警隊處理各項改變。我們樂於接受一切有助改善警隊對外對內服務的改變。」

其中兩名參加者,余兆泉及曹宇媛均表示對訓練課程留下深刻印象。

余兆泉說:「此計劃令我大開眼界,讓我知道私人及公營機構在引入品質控制概念方面的最新進展。」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正面處理投訴的手法。他們不會以追究責任為目的,反之他們會把注意力放在尋找出問題的地方及解決方法。管方及員方均視投訴為進一步改善服務的機會。我認為警隊亦可考慮推廣此種正面處理投訴的文化。」

「這些機構亦向我們展示了內部溝通及訓練對提供良好服務的重要性。以賽馬會為例,雖然他們聘用大量兼職員工,但仍能保持良好的服務質素。為甚麼?因為賽馬會經常為員工提供充足的訓練,並時常更新員工的知識。」

曹宇媛亦同意余兆泉的看法,她說:「這些機構以進取性的手法處理與傳媒的關係,這手法對我們有很大的啟發。他們不會等待傳媒查詢時才採取行動,他們會經常主動地向外發布有關其服務的最新消息。此手法對他們與傳媒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大有幫助。」

兩名人員均表示:「我們明白不是這些機構的所有運作方式均適用於警隊,因為警隊的工作性質與他們大有不同。但這次觀摩卻啟發我們仔細研究我們本身的運作,從而研究一些既可進一步提高服務,又適合警隊的改善方法。」

學員前往喜來登酒店觀摩其運作模式。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