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退休後的「第二個春天」

1 張相片

世界各地的警隊成員均有一個相同之處,就是比其他職業的人士較早退休。這個情況有利亦有弊。如果你有一筆可觀的退休金,子女早已完成學業,又早已付清樓宇按揭,那你便沒有迫切的需要找尋工作賺錢。

但如果你遲婚,子女尚在求學或仍要清還樓宇按揭,你便需要另一份工作。可是,市場上與你的知識技能有直接關係的工作卻不是太多。雖然現行法律可制止「年齡歧視」的情況,但年屆四十五至五十五歲的你,仍需要與大批剛離開學校的年青人競爭。

人事服務科就業輔導組正好可以為你提供協助。

協助退休人員就業選配

總督察陳麗婷向《警聲》表示,員佐級人員退休後在求職過程中會比督察級同事遇上較多困難。她說:「現時的經濟情況及高失業率,無論對員佐級或督察級的退休人員均有很大的影響。」

陳麗婷指出,根據舊制,員佐級人員可在四十五歲時退休。在新制下,他們可於年齡屆乎五十至五十五歲時提出退休。陳麗婷與她的同事每年會為退休的員佐級人員舉辦四次為期三日的課程。至於退休督察級人員,她亦會安排他們參加一個由Drake Beam & Morrin (HK)舉辦為期五日的座談會。但陳麗婷表示其部門最重要的職責是為退休人員作就業選配。

她說:「為員佐級人員而設的課程是免費的,每班最多可容納六十名同事。至於供督察級人員參加的座談會,每人費用為二千元。」

「我們為人員作就業選配的服務是完全免費的,各級人員無論已退休或仍未退休的,均歡迎使用我們此項服務。」

退休人員的主要就業出路

陳麗婷表示,過往她的主要目標是安排一些私人公司的管理階層工作予督察級退休人員,因為他們其後可能成為聘請員佐級退休人員的來源。酒店、大機構、大型物業管理公司及私人護衛公司等均十分樂於聘請他們。但近年來的情況卻有變差的趨勢。」

「過往,大部分酒店均有自己本身的保安隊伍。但現在他們會將此外判予其他私人護衛公司。這些公司可提供的管理層職位或適合退休員佐級人員擔任的職位較少,而且傾向聘請薪金較低及剛離開學校的年青人,即使他們欠缺經驗。」

「其他可以供退休員佐級人員擔任的工作包括,為公司或個別人士擔任司機、於律師行送遞機密文件的文件送遞員、偵探社職員或保障知識產權調查員、酒家食肆的門衛、名人富豪的貼身保鏢,或任職某些政府部門等。後者一般均是兼職性質的工作,因此不會影響人員領取退休金的權利。」

領取退休金的要訣

根據舊制,退休員佐級人員可選擇一次過領取高達百分之二十五的退休金。在新制下,他們可選擇一次過領取高達百分之五十的退休金。退休後即時一次過提取大筆退休金,當然會令其後每月領取的退休金金額有所減少。陳麗婷表示:「我不鼓勵這種做法,除非你需要清還樓宇按揭。過往有不少例子,同事們因投資失利而有所損失。」

《警聲》記者向陳麗婷查詢在協助因病而提早退休的員佐級人員時,會否更加困難。她回應:「我們會盡可能提供協助。」

陳麗婷在接受《警聲》訪問後,亦已展開其退休生活,而接任者為高級督察郭唐笑琪(電話:2804-1105),並由助理文書主任李小梅(電話:2804-1127)協助。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