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專家隨時候命 生死關頭拯救性命

2張相片

警隊的「談判專家」常常在處理一些家庭糾紛和刑事案件中發揮重大的作用。但是,不可不知道,要當一位出色的「談判專家」真是談何容易,既要有無窮的忍耐力和富有專業精神外,還要不分晝夜隨時候命出勤。

《警聲》訪問了兩位談判組的成員,分別是中區警區的劉達強總督察,與隸屬機動部隊的女警譚慧儀,讓他們與讀者們分享處理這些性命攸關的案件的經驗。

不同職級的警務人員,在經過嚴格甄選和訓練後,均可有機會獲選成為談判組的成員。他們均在執行正常警察職務外,二十四小時隨時候命,奉召處理突發事件。

劉達強說:「談判工作十分有意義,並給我很大的滿足感。正因如此,組員均樂於利用他們的私人時間出勤。當奉召到場時,成員均乘坐最快捷的交通工具趕赴現場,直至事件圓滿解決為止。」

他說:「談判技巧中,最重要的是讓當事人宣洩情緒,抒發感情。談判員從而可找出他們心靈的『弱點』進行游說。」

「不久之前,我和隊員便奉召在深夜處理一宗企圖自殺事件。當晚天氣非常寒冷,我們站在天台上游說了個多小時,最後事主打消了自殺的念頭。我們均感到十分開心,但最終我們也冷病了!」

「在過去的十一年間,我和其他隊員處理了不少個案,粗略估計,我們拯救了最少一百二十條寶貴人命。」

團隊精神至為重要

劉達強當上「談判專家」以來,可謂身經百戰,成功處理了不少企圖自殺、自困甚至挾持人質事件。他說:「團隊精神是談判成功的關鍵所在,談判成功有賴隊員的緊密合作。在一些大型談判中,無論談判員或負責策劃和搜集資料者均同樣重要,促使談判能圓滿解決。」

回想當年,又是甚麼原因驅使劉達強參與這項義務工作呢?他說:「在八十年代末期,我在毒品調查科工作,不時需要與一些『線人』接觸。當時,我心想,既然我能夠說服一些與我素未謀面的人向我提供資料,那麼沒有理由我不能說服其他人放棄自殺。」

「但是,當我加入談判組後,我明白到,談判組的工作可讓我在日常警務工作外,從另一角度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這就是推動我參加談判組的原動力,而這項義務工作亦令我得益不少。」

劉達強在談判組的工作更獲得家人,包括其三名兒女的支持。他說:「我的小孩子均全力支持我,並啟發他們參與義務工作,亦使他們明白到自己身在福中,願意多走一步幫助別人。」

他續說:「談判組的成員不獨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更協助現場處理案件的其他警務人員。」 回望過去十一年在談判組的工作,在處理過眾多危急事件後,劉達強表示,他深感自己是一名幸運兒。他說:「最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你所面對的難題。若你能面對困難,儘管外面陰霾密佈,心還有一片艷陽天,你便不會害怕。」

堅忍毅力 獲得回報

對於女警譚慧儀來說,能夠成為談判組的一員,可說是夢想成真。無論跑步甚至參加曲棍球比賽,她均隨身攜帶傳呼機,準備奉召出勤。

譚慧儀是去年談判組招募的六位初級警務人員之一。自從加入談判組以來,她處理了約二十宗個案,當中大部分是企圖自殺案件。

她續說:「當我得悉員佐級人員可以投考談判組後,我便即時報名參加。在談判過程中,個別談判員的職級是毫不重要的,因為我們均是整個團隊一起工作,處理危機。」

「如果我可以用說話打動別人,救到一條性命的話,那麼,我所付出的時間可謂微不足道。」

她指出,有些時候,「談判專家」需要在一些惡劣環境下,進行長時間的游說。談判的成功全賴談判者的耐心聆聽及強而有力的說服力。

至今她還清楚記得,在一宗事件中,她與隊員曾花上約十小時勸服一名在山邊企圖自尋短見的男子。那時,天色已漆黑,到處都是蚊子哩。

她說:「談判雖然歷時很久,但最終該男子能改變初衷,我們心均感到十分欣慰。」

總督察劉達強與隊員在過去十一年間,共拯救了一百二十條人命。

女警譚慧儀成功游說事主放棄自殺感到十分欣慰。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