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知識庫
善用Word書寫工具(系列二)

0張相片

今期我要介紹Word的同義字字庫。大家或許不太熟悉這項功能,但其實它可以幫助你為個別的字詞快速尋找更恰當的同義字來修飾你的報告。另外,你可查看某字詞的同義字,讓Word使用它來取代你在文件中所選取的字詞,以及幫你尋找一些常用語的代用字詞。

若要尋找某字詞的同義字,步驟如下:

1. 選取你要尋找同義字的文字或子句。

2. 從「工具」菜單中選取「語言」,再選取「同義字」,或同時按下<Shift>及<F7>鍵,讓「同義字」對話方塊出現。

3. 針對在「檢查」方塊中的字句,在「同義字」列表中選取一個相符它在文中的解釋。而對於每項解釋,這或許會有不同的同義字列示出來。

4. 如不喜歡Word在「以同義字取代」方塊提議的同義字,可在下方的列表中另選字句。

5. 點選「取代」按鈕,讓你所選取的同義字取代原先在文件中的字句。

6. 點選「查詢」按鈕,查看更多與你所選取的同義字有相近意思的字句。

萬一Word找不到同義字,「檢查」方塊會改名為「未發現」方塊,而且方塊下同時會列出Word認為有相近意思的字句來讓你選擇。此時你只要點選「取代」按鈕,你所選取的字句即會被更改為你新選擇的字句。

除了同義字,Word的同義字字庫也載有反義字。若你選取了的字句有反義字,你可以在「同義字」列表的最後部分看見它們。如適用者,你可選取它,然後點選「取代」按鈕。

此外,你可利用同義字字庫繼續搜查所選取的同義字的其他同義詞彙,獲得更多可能適用的字句。步驟如下:

1. 在同義字列表中選取一字。

2. 點選「查詢」按鈕,Word便會因應所選取的字顯示更多相關的同義字。

利用「查詢」按鈕連續找尋同義字,有時難免會令人漸漸迷失方向,遠離原先的目標字句。幸好Word可讓你隨時返回先前搜尋的字句,再次顯示它們的同義字。因為每次你搜尋同義字時,Word會紀錄你在這段時間內曾查看的字。這向大家介紹兩種可顯示先前曾查看的字句及其同義字的方法:

1. 在「同義字」對話方塊中的「檢查」方塊選取某字。

2. 點選「前一字」按鈕返回你剛檢查過的字。

下期我會再介紹另一種寫作工具。

「電腦心得齊分享,資訊應用更加廣」

(電郵地址:"Daniel_KC_To@police .gov.hk")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