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系列
健康精神工作間
蛻變中對同僚的多一份關懷

1張相片

香港現時正經歷種種不同的轉變,市民大眾每一天掛齒的問題,都是怎樣可以逆境求存,怎樣可保留飯碗,或是怎樣迎接經濟的轉型,以及與政府進一步財政緊縮的種種影響。機構中的上上下下,無論是對外對內,都好像是正在接受前所未有的壓力。所受的壓力,不只是影響自己,亦影響身邊每一個人,於工作間以外的,是自己的親屬朋友;在工作間以內的,就是自己身邊的每一位同僚。

在這蛻變中找尋一個平衡點不是太容易,工作時間比以前愈來愈長,連找多點時間休息或做運動都可能有困難。每天所要處理的資訊愈來愈繁複。新政策的推行,有時連消化了解的時間亦可能沒有,便要落實執行。眼看身邊每一位同僚,亦可能會察覺到他們因為不同原因,是工作的繁忙,或是家庭經濟不穩定,不時表現出焦慮、緊張,甚至難於相處等的現象。我們覺得,正因為這些原因,我們更要留意關心身邊的每一位同僚,以創造一個更理想的工作環境。以下方法可供各位同僚參考:

1. 共同積極處理不同的轉變和問題,齊心是事成的一個必要的先決條件;

2. 任何新政策的執行,給予大家足夠時間去了解、去消化,以及提出疑難;

3. 每一新政策或措施,我們可以看作是一些硬件。但要成功執行,就要有適當軟件的配合,這些軟件就是我們怎樣向同僚解釋背景,以及怎樣收取及尊重他們的意見。好的軟件,往往是對使用者而言容易接受和友善的;

4. 明白下屬是新政策的最終執行者,了解他們的適應和困難;

5. 每一位同僚都需要作息有時,大隊或小隊可編排一些體育或康樂活動,讓大家抖抖氣;

6. 同僚的壓力,可能發於自己,或是源於自己的家人(例如配偶或子女失業),這些都可能影響到他們的心情,多一點留意和關心他們,讓他們從工作間得到應有的關懷和體諒。

讓我們齊創和諧及互相支持的工作間,以迎接社會和機構的蛻變。

齊來勇闖情緒關

情緒病是近年漸受關注的都市病,其實防患未然比治療更為重要,要維持良好的情緒健康,首先要了解壓力和情緒健康的關係。有見及此,心理服務課將舉辦一個名為「勇闖情緒關─現代生活情緒處理」的講座。詳情如下:

日期:四月二十六日(星期六)上午十時至十二時

地點:公務員培訓處五樓演講廳

講者:李誠醫生

名額:一百六十人

語言:中文

報名方法:請致電簡小姐(2735-5308)、傳真(2735-7236)或電郵心理服務課(psg-kln-gr@police.gov.hk)報名

壓力處理進階課程 ─ 個人情緒處理工作坊

情緒是與生俱來,人所共有的,然而,我們不難發現,兩個人面對同一種情況,會有很不同的情緒。例如,口渴的人看見一杯半滿的水,有些人會感慨地想:「唉,只剩半杯水!」心情低落之餘又擔心將來沒有水喝。但有些人會滿懷感恩地想:「噢!真好!還有半杯水!」心情喜悅又滿足。這個耳熟能詳的例子,說明了情緒本身並非單獨存在,它與思想、行為的關係就如一個三角形,三者互相影響,必須互相配合才能使個人身心狀態得到平衡。倘若我們的思想模式慣於消極或極端,我們的情緒也會隨之變得負面,令自己的壓力增加。

心理服務課將於五月十七日舉辦「個人情緒處理」工作坊,目的是讓參加者深入認識自己的情緒和思想模式的關係,從而運用不同的方法去管理情緒,達致身心和諧的狀態。

日期:五月十七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地點:心理服務課香港辦事處(香港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

名額:二十名(先到先得)

報名:請致電2866-6207心理服務課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