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編織社區網絡
長洲警民共創良好治安環境

1張相片

海港警區及長洲分區精心設計出一個聯同各社區緊扣之網絡,定時與各社區有關人士進行研討會議,集思廣益。此計劃在過去兩年間行之有效。

長洲分區人員經常主動探訪各社區團體及賢達,包括離島區議員、長洲鄉事委員會主席及委員、各中小學校長及老師、各學校家長教師會代表及社工界代表;此外,該區並指派特定前線警務人員作為聯絡員,定時與該等社區團體接觸,保持良好及緊密之關係,並互相交流罪案消息或違法之活動。

在過去兩年,此項計劃非常成功,警方並透過這龐大的社區網絡獲取不少資料,從而成功打擊區內的罪案。例如:去年暑假期間,透過座談會之提問、資料分析及部署,成功地拘捕一批專門向青少年販賣毒品之核心人物及有效地遏止青少年夜間流連於公眾地方等問題。

最近,於本年二月,長洲分區前線人員再度透過社區聯繫及罪案消息之交流,成功拘捕一批非法聚集之黑社會份子,並搜出大批攻擊性武器,相信意圖用作毆鬥用途。

長洲分區於三月七日再度召開研討會,出席者計有離島區議員鄺國威、長洲鄉事委員會主席翁志明、離島區滅罪委員林潔聲、各中小學校長及老師、各學校家長教師會代表及社工界代表。而海港警區指揮官戴宏高級警司亦和與會者一起討論防止罪案、打擊罪案之策略及未來該區行動綱領等事宜。

爆竊毒品罪案減少

座談會內,高級督察李志雄向與會者簡介區內的罪案數字。爆竊案件由二○○○年的六十六宗,急降至二○○二年的二十一宗。青少年在夜間流連街頭的問題亦有明顯改善,向青少年販賣毒品之不法之徒已消聲匿跡,此外,單車失竊案,以及自殺及企圖自殺的案件亦有所減少。

長洲警方對青少年問題特別注重,尤其是很多青少年的父母都是漁民,須長期出海作業。因此,戴宏在研討會上呼籲嘉賓們繼續鼓勵青少年朋友參與有益身心的活動。

會議後,戴宏頒發感謝信以表揚長洲鄉事委員會過往提供有用之罪案消息。而長洲鄉事委員會聯同離島區議員亦回贈獎狀,以感謝該區長期以來在維持法紀及撲滅罪案方面之顯赫成效。

長洲人員與社工們保持緊密聯繫。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