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系列
健康精神工作間
適應工作調配

0張相片

很多警務人員都曾經歷工作崗位的調配,但未必每位同事都會留意它所帶來的各種壓力,包括工作種類,工作間人事的轉變,甚至生活習慣的重新適應。面對著一些不熟悉的工作,不同的工作伙伴和輪班制度,即使最優秀的人員都可能需要作出種種調節。

要應付新工作崗位的要求,其中一種最有效的方法是增進自己的實用知識。過去我們便遇到一些個案,因為對電腦的知識有限,語文技巧的限制,當被調配到一個內勤位置時便感到吃不消。有些同事可能會用逃避的方式面對,但結果可能反而被誤會為不合作,影響了同事間的互信。其實,面對自己不熟悉的工種,應及早作好準備,開放自己去學新的知識和技巧;而到任新崗位後,你大可嘗試以平常心去面對工作上的轉變。當遇到工作或適應上的困難時,不恥下問,不妨向上級或其他同事求教及表達自己的疑慮。另一方面,多參與團隊的生活,亦讓其他新同事多認識自己,也是一種在新工作環境中有效建立人際網絡及互信的方法。

在某些情況下,工作崗位的轉變亦會影響家庭生活或生活習慣。如遇上這情況,便應盡早跟家人或朋友商量及作出其他相應安排,好讓他們有充足的心理準備,亦能對你作出適當的支持。

面對工作調配所帶來的轉變,每個人的接受程度都有所不同,但一般來說,都要讓自己有三至六個月的「適應期」。其實,每一個轉變都可能蘊含新的機會,例如對年資較淺的人員來說,駐守不同的工作崗位,可學習到警察專業的多樣化,掌握不同部門及工種所需的技巧和知識。此外,定期的調配可幫助人員發展自己各種長處和潛能;工作崗位的轉變更可擴闊人員的人際網絡和保持工作的新鮮感。至於對一些資歷較深的人員來說,調職也可帶來一些新的挑戰。有些人員習慣了做某類型的工作,突如其來的轉變,很可能帶來焦慮、徬徨的感覺,怕自己學不來。但其實以積極的角度來看,憑著以往的經驗,抱開放的態度去學習,您或可培養到一些新的興趣和能力,令您的警務生涯更豐富和精彩。

另外,作為上級,對新調到任的人員應抱支持的態度,不時主動關懷他們適應的情況,並提供適當的協助和意見,安排該人員按步就班嘗試不同的任務,體諒未如理想的地方,並鼓勵人員再接再勵。如上級能做到以上幾點,必定能幫助人員順利適應調配。

【勇闖情緒關 ─ 現代生活情緒處理】講座

(四月二十六日)

有關講座的名額已滿,多謝各位支持。已報名的同事,本課將於講座舉行前一星期以電話回覆作實。

壓力處理進階課程 ─ 個人情緒處理工作坊

心理服務課將於五月十七日舉辦「個人情緒處理」工作坊,目的是讓參加者深入認識自己的情緒和思想模式的關係,從而運用不同的方法去管理情緒,達致身心和諧的狀態。

日期:五月十七日〈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地點:心理服務課香港辦事處

   香港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

名額:二十名,先到先得

報名方法:請致電(2866-6207)心理服務課報名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