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拘捕殺人犯
香港國際刑警組獲讚揚

1張相片

處長曾蔭培日前收到三藩市警方來函,讚揚本處國際刑警組的人員協助三藩市逮捕及引渡一名被通緝的殺人犯陳志安。有關人員分別是偵緝高級督察彭國輝、偵緝警員葉志強、偵緝高級警員莊澤明及吳邦明。

陳志安涉嫌在前度女友住所門前殺死她的男友,因而於一九九二年十二月被美國警方透過國際刑警通緝。雖然案發至今已逾十一年,但香港警方仍然沒有半點鬆懈。

三藩市警務處處長Prentise Sanders在信中表示:「在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一名被美國通緝的殺人犯被發現經入境關卡進入香港。在港的美國當局被知會,並轉告三藩市警方及當地司法機關。及後,三藩市政府通知香港政府陳正被通緝,如被捕將引渡受審。香港警方在二月二十八日拘捕陳志安,並將他拘留以便進行引渡聆訊。」

「在過去八個月,香港、三藩市以及華盛頓首府當局密切聯繫。由於三地的時差及受三個不同法律制度所限,彼此的溝通時間緊迫,需短時間內作出決定。」

迅速行動 爭分奪秒

「當三地政府緊密聯絡之際,香港警方人員亦能迅速應付一些時間緊迫的要求。偵緝高級督察彭國輝專責本港的調查工作。」

Sanders總結時說:「由於本港警務人員的勤奮工作及查案時小心謹慎,最終該名殺人犯被拘捕,並搜集到不少重要線索。」

彭國輝說:「得到三藩市警方來信讚揚,我當然十分感激。不過,我們只是一如以往,專業地執行職務。其實,我們小組的成員皆訓練有素、經驗豐富、處事謹慎的警務人員,透過團隊合作,完成工作的目標。」

「待收到美國外交當局正式提出『臨時拘留』的要求時,我們已經查出目標人物住宿於九龍一酒店。」

殺人犯落網

他又說:「我們事先與酒店保安安排妥當,陳剛剛出現,保安立即示意我們行動。幸好部署周密,因為我們手上只有一張陳的舊照片,相中人與陳本人的容貌實在差天共地!拘捕的過程總算順利,陳被拘捕並被帶到裁判法院。」

「當然,拘捕過程亦有危險性,因為涉案者是一名兇殘的殺人犯,但我們都是經過嚴格訓練的,信心十足,而一切亦進行得順順利利。」

彭國輝解釋說:「引渡亦是我們工作的部份。」他再向《警聲》講解聯絡事務科的架構及職責。

聯絡事務科

聯絡事務科透過與內地和外國執法機關交換情報、專業技術和辦案技巧,專責打擊跨境罪行。轄下聯絡組負責與內地及澳門聯絡,全球其餘地區則由國際刑警組負責。不論是香港警方提出的協查要求,還是外地與香港警方的聯絡,所有工作均會先經由聯絡事務科統籌。

聯絡事務科共有二十三名人員,主管是一位高級警司,並由一位警司協助管理。聯絡組及國際刑警組各由一名總督察負責,下面的小組按地區劃分,每個小組有一名高級督察及一至三名警員不等。此外,聯絡事務科亦有一名警司派駐國際刑警里昂總部工作。

聯絡事務科的職責既沉重亦多樣化,單在二○○二年處理的聯絡和協查工作便多達八百○九項(外地提出的)及四百七十二項(本港提出的)。

自一九九七年起,聯絡事務科為了達到特定的目標,採取了一套新的主動聯繫策略以達致特定的目標,包括:(一)維繫有效的聯絡與合作關係;(二)積極與某些特定的執法機關及其聯絡人員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三)加強跨境犯罪情報信息交流;(四)與某些特定國家的執法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展開長期的合作和情報交流。

國際刑警組織 新網絡系統

在國際刑警組織眾多會員當中,香港是其中一個最早與里昂總部建立「小型內部結構」網絡系統的會員之一,並引進高效能電腦以取代舊式的X-400系統。新系統無論是傳送、接收,還是註銷國際刑警通告,效能均比舊有系統更高,而且還可以透過警察內聯網,直接把通告傳遞給警隊內的有關單位,快捷可靠。

聯絡事務科人員致力打擊跨境罪行。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