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設立「財務疑難熱線」

1張相片

為了以一個全面和協調的方式來處理警務人員的欠債問題,一個由警隊設立的預防及處理警察欠債問題工作小組已於二○○二年六月二十五日正式成立。工作小組由高級警司(職員關係)吳家聲出任主席,成員包括職員關係課、紀律組、心理服務課和福利服務課,以及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和職方協會的代表。

工作小組自成立以來,在處理警務人員欠債問題方面都採取一個理解、糾正和及早介入的態度。此外,由於職方協會和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代表的支持,工作小組能準確評估問題的癥結和趨勢,以及前線督導人員所遇到的困難和關注事項等。

吳家聲高級警司表示,工作小組的其中一項措施是與總區的前線督導人員會晤,以便評估警務人員欠債的情況、研究解決這個問題的方針,以及讓前線人員更了解警隊管理階層對這事的立場。自去年十二月,共有二百二十五名警佐級至高級督察級的前線督導人員出席這些會晤,而所有已進行探訪的五個陸上總區的反應都令人十分鼓舞。

人員反應

新界北總區助理車輛運輸主任警署警長黃縣通對工作小組在從前線督導人員收集意見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欣喜,並歡迎能有機會與工作小組直接溝通。青山分區巡邏第一小隊的警長劉崇本則指出,由總督察(紀律)所提供有關無力償債人員在紀律聆訊被定罪後遭革職性和非革職性判處的實際統計數字,使他明白到所有有關這些人員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會被警隊革職的傳聞是不正確的。然而,部分在探訪中所接見的人員,對需要及時財政支援的同僚仍因恐怕紀律方面所帶來的後果而不願意披露他們的問題表示關注。

工作小組的成員均確信有強烈的需要,採取及早介入的做法以協助這些人員。有一點很明顯的是,大部分欠債人員的債務問題都是從相對來說較少的債務開始。由於他們恐怕向督導人員求助會披露他們的欠債問題,於是便嘗試向其他來源(例如財務機構的私人貸款和信用卡的透支服務等)借款來隱瞞他們原來很少的債務,而這些借貸來源所收取的利息極高,年利率達百分之三十或以上。基於雪球效應,他們原來很少的債務遂變成無法處理的龐大債務。

設立熱線解財務疑難

在工作小組於會議上進行廣泛的討論,以及經職員關係課深入的籌備工作後,一條名為「財務疑難熱線」的熱線服務已於本年四月一日設立,開始試行運作六個月。

總警司(職員關係及服務條件)張肇華表示,設立財務疑難熱線的目的是鼓勵有欠債問題或欲作這方面的查詢而又不願意披露身份的人員,能及早尋求意見和協助,以便他們的問題可以盡早獲得妥善處理,從而防止事情惡化至無可控制的程度,並為有意提出與欠債問題有關查詢的人員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職員關係課的人員會負責運作該條熱線,並會就任何與負債問題有關的查詢提供資料和協助,包括有關負債問題和紀律事宜的警隊政策、債務重組、破產和個人自願安排。假如來電是查詢負債問題以外的事項,便會獲轉介有關的主理組別/人員提供資料,例如有關福利服務事宜將轉給福利服務課,有關服務條件的轉給服務條件組等。

「財務疑難熱線」2804-2803,其運作時間是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以及星期六的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張肇華總警司強調,所有經由該熱線接獲的查詢都會予以絕對保密。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