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成功父母篇之七
培養子女掌握「ICAN」的人生觀

1張相片

(由福利服務課供稿)

從今期開始,我們正進入「成功父母篇」的第二部份。作者成長綜合服務中心主席黃重光教授利用前六期的篇幅來闡釋培養自己成為成功的人,才是「成功父母之本」。接著下來黃教授將會在這基礎上教我們如何掌握「成功父母之道」。

對每一個人來說,人生都是一條獨特的「路」。要一生成功和快樂,我們必須做到兩點:第一我們要有正確的人生方向和目標;第二我們要在適當的時候,在人生的轉捩點上作正確的「轉向」。人生路上的轉捩點包括機會、轉變、挑戰、危機、引誘和挫折等等,面對這些轉捩點,無論我們願意與否,我們均會「轉向」。例如,抓緊機會或戰勝危機,我們的人生便會向上攀升;相反因挫折而沮喪或墮入引誘,我們會跌倒失敗。

有兩個主要的障礙,使我們不能在人生路上作正確的「轉向」。第一個障礙是我們的「習慣」,包括我們的思考、感受、對事物的觀察、以致我們的行為,我們都是「習慣成自然」,因此「習慣」是一股很大的力量。大多數人對改變習慣會感覺不自然,以致抗拒改變。第二個障礙是缺乏對自己及自己的處境作不斷「內省」的意識。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年代,因為這兩個障礙,很多人在面對人生轉捩點的時候,缺乏準備、感覺迷惘,並因此而被挫敗。

故此父母必須培育子女掌握「內省」及主宰自己的能力。我提議大家可以運用「ICAN」的模式,「ICAN」是我根據心理治療科學構思出來的一個實踐心理學模式,你可能還記得在幾個月前,我和大家分享了以下的一個圖表:

ICAN模式

「ICAN」的內圈是由「情緒」、「觀察」、「行為」和「自我價值」四個心理功能不斷循環互動組成的「人格功能」。主宰這四方面的活動,我們便能有效地主宰自己的「人格功能」,方法是運用外圈的「I」、「C」、「A」、「N」四個循環不息的自我賦權(self-empowering)步驟。「I」Insights (自我反思)是指對自己(包括長處、短處、才能及問題)及自己的處境(例如面對機會、轉變、危機、挑戰等等)作深入了解。「C」Confirmation(自我肯定)是肯定自己的人生意義、目標及需要作出的自我改進。「A」Abilities (人生才能)是指我們要不斷學習人生技巧。「N」Nurture (不斷成長)是一生要不斷努力改進自己及不斷成長的態度。我會和大家在以後幾期分享怎樣以此模式培育子女掌握ICAN的人生觀及能力。我相信大家都會想見到自己的子女將來成為「ICAN」而不是「I can't」 的人。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