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系列
健康精神工作間
處理工作間的衝突

1張相片

因著每個人的性格、意見以至處事態度的分歧,同事之間的衝突有時候似乎是難以避免的;這些處境不但為我們帶來壓力,而且還會影響工作效率及同事關係。我們要如何處理才能成功地化解呢?

在面對工作間的衝突時,我們要冷靜地處理,不要只顧埋怨對方的不是。我們應該嘗試檢討自己待人處事的態度,並客觀地分析衝突的原因。例如衝突是否源於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呢?是大家性格上的衝突嗎?還是雙方的處事方針不同呢?要解決工作間的人際衝突,先要放下個人的成見,嘗試易地而處,聽取不同的意見,尊重各人可以持不同的看法。繼而通過溝通來取得共識,一同把分歧解決。

其實,身為上級的你,在適當的時候也可以擔當緩和衝突的角色,你可以運用一些衝突處理的技巧來幫助下屬找出分歧所在、鼓勵他們講出自己的感受及嘗試理解對方的立場,把衝突形容為雙方須要攜手解決的問題,然後想出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分析各種選擇的利弊、從中選取方案、及一起實行。

工作間的衝突是可以通過溝通來解決的。下次遇到意見分歧的時候,不要把煩惱憋在肚子裡,試著以開放的態度處理,不難把矛盾平息,說不定大家的不同可以互相補足,好好配搭、合作,把事情做得更好。

壓力處理進階課程 個人情緒處理工作坊

心理服務課將於五月十七日舉辦「個人情緒處理」工作坊,目的是讓參加者深入認識自己的情緒和思想模式的關係,從而運用不同的方法去管理情緒,達致身心和諧的狀態。

日  期:五月十七日(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地  點:心理服務課香港辦事處

     香港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

名  額:二十名,先到先得

報名方法:請致電(2866-6207

     心理服務課報名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