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督察潛質警員發展計劃
引領警員邁向晉升之路

1張相片

現時有相當多新招聘的警員在加入警隊時已具備投考督察的學歷,他們希望能在警察訓練學校內表現優秀而成為「具督察潛質人員」。究竟有甚麼機會讓這群具雄心壯志的年青男女警員符合晉升督察的條件呢?

《警聲》為此就訪問了一直致力協助這些人員發展晉升潛力的荃灣區指揮官顧履勤總警司,並向他了解有關詳情。

有關「初級警務人員獲委任督察」的程序詳列於《警隊程序手冊》內。實際上,踏上成功之路有不同的方法,而很大程度上要視乎該人員本身及單位指揮官的積極態度。

顧履勤說:「人員確實是我們服務市民及使地區警務計劃有效運作的基石,必須讓他們有機會發展個人潛能。」

荃灣區於去年十月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具督察潛質警員發展計劃」,目的是發掘及鼓勵合適人員發展潛能,提供機會讓他們接觸不同工作,增進專業知識及建立信心。這計劃其實是將《警隊程序手冊》所載內容付諸行動。

顧履勤解釋:「藉著協助他們充份發展本身的潛能,警隊會因而增添一位忠心而又有效率的成員。當一位具資歷人員經小隊指揮官推薦而被確認為『具督察潛質人員』後,我們就開始指導該人員邁向晉升之路。」

計劃大綱

顧履勤指出,所有參加這計劃的人員,必須具備督察職級所需資歷,並得到所屬分區指揮官認許他們具備潛能。

這項為期兩年的計劃,包括在多個小隊中駐守三個月,涉獵以下全面的警察工作:(一)巡邏小隊 — 負責擔任巡邏車主管、巡邏咇份、防止和偵緝罪案;(二)行動支援小隊 — 處理報案室和辦公室工作;(三)雜項調查小隊 — 負責查牌及調查投訴警察和死亡事件;(四)行動支援小隊 — 處理財物室、定額罰款告票和傳票工作;(五)特遣小隊 — 策劃及組織反罪案行動,鑒別和分析問題及負責防止和偵緝罪案的工作;(六)分區刑事調查隊 — 包括前線的罪案調查工作及法庭聆訊的準備事宜;(七)訓練及職員關係組 — 組織訓練日、安排健康生活活動及協助該組的日常運作,及(八)警民關係組 — 幫助少年警訊組織活動及向學生演講。

他說:「小隊指揮官會撰寫各員的進度報告,將報告保存在一個暫用檔案中並附夾在他們的『行為簿』內,用作撰寫週年的考勤報告及提名潛質人員時參考之用。」

當各具潛質人員在接受在職訓練期間,警區的高級人員會定期與他們舉行座談會,並向他們講解及作一般討論。

兩位隸屬荃灣分區而加入了「具潛質人員發展計劃」的人員向《警聲》訴說,工作是艱辛的,若要取得成績,只憑大學學歷並未足夠。

帶來挑戰

警員金學信畢業於香港大學,並持有化學學位。他曾申請加入警務督察行列,但未能成功。與其等待一年後再嘗試,他選擇成為學警。

金學信說:「我喜歡警務工作,亦喜歡警察訓練學校的生活及警察機動部隊的工作。但當我駐守第一個崗位時,我覺得未能盡展所長。幸而本區在二○○二年十月推出具追溯效力的新計劃,對此我很高興。現時尚未有人員完成計劃。」

「這計劃很有挑戰性,讓我在較短時間內學習及實踐很多事情。至今,我在小隊的工作十分開心,希望將來的崗位亦如是。小隊指揮官及同事均樂於助人及熱情,並經常向我解釋他們的工作及所持的理由,讓我無須獨自摸索。」

「我知道,我必須在各級同事及市民面前表現得更堅強和自信,這一點我肯定我會做得到。」

晉升之路的里程碑

於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畢業的吳永建警員亦曾申請督察一職,但不獲錄取。他說:「我當然感到失望,但始終空缺有限而且競爭十分激烈。」

「我決定加入警隊為警員,並努力工作以爭取晉升。這個『具潛質人員發展計劃』已為我提供了晉升之路,路上更有里程碑量度我的進展。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工作,我定能學習到警隊中、高層管理所需的技巧和才能。」

在總結時,吳警員說:「警察所面對的工作環境是充滿挑戰的,特別是其輪班的工作性質;但當中有很多東西可以彌補的。我們的工作是講求團隊精神,每位人員均全力以赴,解決問題。我感激曾與我們分享經驗和專門知識的各位上級,他們時常激勵我們加倍努力。我一定會盡力做到最好,爭取成功。」

以上兩位警員感到欣喜,因為獲得很多機會考驗及充實自己,從而向晉升督察的目標邁進。他們亦讚賞這項甄選及訓練過程中有充分考慮個人的才能。

顧履勤希望各人員在完成兩年內駐守不同小隊的計劃後,能夠得到所需的條件及信心,使他們順利通過最後遴選委員會的考核。

警員金學信及吳永建被推薦參加「具督察潛質警員發展計劃」。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