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鋒計劃
助警方與年青人溝通

1張相片

由訓練發展課及香港理工大學合辦的第三屆「警務人員於非政府機構體驗訓練」(即青鋒計劃)於三月四日結束,所有合作單位及學員均覺得此計劃非常成功。

一直以來,警務人員和社工在青少年問題上均擔當著重要的角色。警務人員作為執法者,主要是預防及打擊犯罪活動;而社工則較著重與青年人建立互信關係,多採取較寬容的態度。正因如此,二十七名來自不同職級及警區的警務人員參與了「青鋒計劃」,與社工們分享心得,以便更有效處理青少年問題。

除了課室學習外,警務人員還與外展社工在社區中心實習,與「邊緣青少年」接觸,以期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思緒。訓練後,學員均認為學到了不少實用知識,日後應用於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總結經驗所得,學員認為應摒除標籤,凡事不應單從青少年的外表、行為而下判語。同時,不應過於著眼青少年做得不當的地方而忽略他們的長處。透過多接觸,警務人員可更了解邊緣青少年問題背後的原因,體諒及接納有困難及曾犯錯的青少年,並予以足夠的支援及改過自新的機會,協助他們重新開始。

現駐守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組的陳永樂警員便修讀了第一屆「青鋒計劃」課程。他憶述修讀課程前,在處理屋的童黨時,只懂得截停搜查,不會與他們溝通。

在修讀課程後,陳永樂採取了一種不同的方法,截停青少年時會與他們傾談。還記得,當時其中一名青年Kenny,只有約十四歲,最初他顯得十分不習慣,並向陳永樂說:「Sir,你是否『玩』我啊!」但是,經過幾次接觸之後,彼此建立了信心,話題亦漸多,陳永樂更可向他解釋甚麼事是對與錯。

陳永樂覺得,「青鋒計劃」使他不會再硬繃繃地執行職務,將警察的正面、健康的形象傳遞給時下年青人。他希望更多執行巡邏職務的同事可以修讀「青鋒計劃」,學習另一套與年青人溝通的方法。

警長謝沛熊在參與「青鋒計劃」後,帶領他的青年朋友參觀灣仔警署。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