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資訊系統功能升級

0張相片

資訊系統部主要系統科不斷加強通用資訊系統的功能,務使系統更加充實和方便使用,並每星期到訪各單位聽取用戶意見,最近又在系統中新增「意見」按鈕收集意見,接獲了許多寶貴建議。經仔細研究之後,盡可能列入常規跟進項目的部分,或收入相關的警隊資訊科技計劃作為新功能。過去三年,通用資訊系統整套的程式差不多都已全部重寫,剛推出的新版通用資訊系統當值表編製系統即為這項持續工作的一部分,通用資訊系統的最新版(8.0版)將於四月三十日試用,之後便會正式推出供所有用戶使用。

*最新版的通用資訊系統加入多項新功能,當中的「讀與寫」可讓用戶讀取系統內的案件(已由案件主管/行動支援分隊指揮官終結的案件亦可讀取),督導人員可利用系統的「管理功能」加上一段錄事,系統自動重開案件檔案,將錄事頁發送受文人跟進。

*通用資訊系統闢設了「事件紀錄」,讓用戶輸入第二代指揮及控制電腦系統的事件紀錄資料。督導人員只要按事件紀錄鍵,便可在「管理功能」查閱事件紀錄的資料。事件紀錄的資料現時是由報案室人員以「剪貼」方式從第二代指揮及控制電腦系統複製到通用資訊系統。上述人員現時應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要求,開立案件編號,需要人手處理。由本年八月起,第二代指揮及控制電腦系統(稍後將由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電腦系統取代)將自動開立案件編號,以及把事件標題、事件地址和事件紀錄資料傳送到通用資訊系統。

*「管理功能」的報告欄加入了多項過往只能在當值表編製系統查閱的報告,包括人手報告、人手調配報告和生產力報告及摘要。這樣一來,督導人員只需開啟較少的程式便取得日常管理所需的資料。

*通用資訊系統8.0版將提供分區軍裝部情況報告。報告列載過去二十四小時的關注事項、嚴重/大型案件和涉及警務人員的事件。同時首次增添區/總區的軍裝部情況報告及罪案摘要/罪案數據的綜合版,在「管理功能」讓人員查閱及/或列印,令區/總區總部需要為督導人員綜合和列印早晨報告的人員的工作變得更快捷輕省,為通用資訊系統給分區、總區及總部提供情況報告鋪路。這些情況報告現時由第二代指揮及控制電腦系統編製,輸入資料涉及人手功夫不少。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將於二○○四年啟用,為使這個新系統能充分發揮功能,提供數據及報告的工作將全部自動化,改由通用資訊系統處理。

*最新版的「當值表編製系統」有多項新增功能,為各級督導人員提供有用的資料,協助他們調配資源,其中逾時工作管理方面的資料最為實用。現時以人手批核和管理逾時工作、為督導人員印發報告等工作已改用電腦系統進行,節省人手編製報告的時間,讓人手調配更符合工作效益。此外,人員又可接達「當值表編製系統」填報「逾時工作申請表」及透過「管理功能」批核逾時工作申請。這個電子系統的設計與現時填寫紙本表格的做法非常相近,讓人員稍加訓練即可掌握電腦的運作。有計劃將申領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利用同一系統處理,同時連結庫務署,屆時再也不需要填寫紙本表格。

*當值表編製系統3.0版加入多項新功能,包括應用戶要求,將更改輪值表的限期由七天內延長至十四天內,這意味要求更高級人員更改輪值表資料的次數將會大減。

*當值表編製系統的檔案接達權亦大有改進。以前較麻煩的「拖放」設置已成過去,因為現時的系統操作更便捷簡單。我們著重讓更多人員有權接達系統:同一隊可以有超過一名人員獲得授權,同一名人員轄下可以有超過一隊獲得授權。系統管理員又可授予選定人員有不同層次的接達權。

主要系統科人員到訪各單位時強調,用戶的建議和批評對警隊資訊科技系統的持續發展和改進,至為重要。如有意見,請直接與資訊系統部主要系統科聯絡。希望大家踴躍提出意見,讓警隊資訊科技系統不斷改進,切合前線人員的要求。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