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嚴明字正腔圓
普通話大賽放光芒

1張相片

請試試以普通話快速而標準地讀出以下的急口令:

「說我謅,我倒謅,閒來沒事兒溜舌頭,我們那兒有六十六條胡同口,邊住著六十六歲的劉老六,六十六歲的劉老流,六十六歲的劉老頭這老哥仨,他家有六十六座好高樓,樓上裝著六十六簍桂花油,簍上蒙六十六匹綠縐綢,綢上繡著六十六個獅子滾繡球,樓下釘著六十六根檀木柚,柚上拴六十六條大青牛,牛旁蹲著六十六個大馬猴。」

相信各位都會發覺難度甚高。警員嚴明便是憑著這個急口令《劉老六》,近日在廣州舉行的「第六屆粵港澳普通話大賽」博得觀眾陣陣掌聲。最後,他在公開組中奪得亞軍,並獲得證書及獎金六千元人民幣。

嚴明為爭奪香港的代表權,在較早前在港舉行的準決賽中擊敗了超過五百名參加者晉身決賽,參與這個由香港電台、廣東電台、澳門廣播電視股份公司和佛山電台聯合主辦的盛事。早在二○○○年,他亦獲得警務處普通話大賽(非母語組)冠軍,並隨後在公務員普通話大賽的隊制賽事中摘冠。

嚴明對是次能夠獲獎十分高興,他說:「我參賽志在推廣警察能文能武的形象,同時亦想測試自己的普通話水平。」

「同時,我想借助是次三地的文化交流,帶起學習普通話的風氣。」

隸屬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B隊(特別職務)的嚴明,專責調查賣淫案件。他流利的普通話對他的日常工作大有幫助,尤其是當他與國內機構聯絡及北上接受培訓。

「以前,當我在灣仔區巡邏時,有很多機會與遊客接觸。有些時候,遊客與店舖發生爭執,我可以用普通話與遊客解釋,幫助他們平息糾紛。」

他補充說:「由於『我手寫我口』的關係,學好普通話亦有助提升我的中文書寫水平。」

嚴明祖籍廣東,在上海出生,早年在上海接受教育,十四歲來港生活。小時候,他十分喜歡觀看「相聲」這種民間藝術表演。可能由於喜歡模仿表演者,他的普通話變得字正腔圓,奠定他鞏固的語文根基。

對於有志學習普通話的朋友來說,嚴明給你一點點提示。他說:「有些人覺得廣東人學習普通話困難,因為廣東話跟普通話的發音方法迴異。」

「他們覺得困難的主要原因,就是他們過於注重拼音,而不能在生活上學以致用。我的『貼士』十分簡單:嘗試在生活中學習普通話。首先,你可以聆聽光碟,透過生活化的片段學習語言。當你第一或第二次聆聽時,可能有些不明白,但你可以逐漸吸收、掌握技巧。」

如果你亦喜歡學習和練習普通話,你可以逢星期三午間時份,帶著三文治或飯盒,參加警政大樓三樓舉行的「普通餐」。有關其他普通話活動,請與中國文化學會陳文武(電話:2860-4944)聯絡。

嚴明在粵港澳普通話大賽中屈居次席。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