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騙案實錄」廣播劇
有助打擊街頭騙案

0張相片

警方一向十分關注防止罪案的工作,對於打擊針對長者的街頭騙案更是不遺餘力。

去年其中一項撲滅罪行宣傳活動,就是由撲滅罪行委員會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的「街頭騙案實錄」電台節目,向聽眾介紹各類街頭騙案的手法和防騙小貼士。

根據警方的數字,二零零二年首十一個月共有七百五十五宗街頭騙案報告,比二零零一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至於涉案金額則為四千二百萬港元,比二零零一年同期增加逾八百九十三萬港元。

過去兩年內,在各種針對長者的騙案中,以「祈福黨」的手法最為常見。在二零零二年首十一個月所有街頭騙案報告中,約百分之四十五的受害人為六十歲以上的長者。騙徒通常藉詞為受害人消災解禍而騙取巨款。

「街頭騙案實錄」共分八輯,由二零零二年十一月二十日至二零零三年三月五日,每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三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至正午十二時,在香港電台第五台《香江暖流》節目中播出。每輯均以廣播劇的形式介紹一種針對長者的騙案手法,隨後主持人接聽聽眾的電話,一同討論街頭騙案問題。

這個電台節目深受聽眾歡迎,在二零零二年十二月至二零零三年二月該節目播出期間,六十歲以上長者受騙人數比二零零二年九月至十一月減少了約百分之十七,而同時期同一年齡組別受「祈福黨」欺騙的比率亦下降了約百分之十一,成績令人鼓舞。

另外,在該節目播出後,市民對街頭騙案的警覺性亦有所提高。三月中曾發生兩宗騙案,兩名六十歲以上的事主十分機警,及時報警,令警方成功拘捕九名騙徒。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