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研修班
警務人員豐盛之旅

1 張相片


由本地督察協會與員佐級協會聯同北京大學持續教育學院主辦的「北京大學香港公務員中國研修班」在上月順利舉行。十六名警隊成員,包括督察級、初級警務人員和文職人員,經過十四日學習課程後返港,均表示收穫甚豐。

在凌劍剛高級督察的帶領下,學員在北京大學內接受課堂培訓,課題內容廣泛,計有中國司法制度、國企改革、公務員制度、警察組織體制與職能,以及內地入世後的經貿改革等。此外,研修班更邀請了對外經貿大學、國防大學、公安大學及政府管理學院的學者前來講學。

凌劍剛說,學員在學習過程中克服了不少困難,尤其是在寒風刺骨和飄雪的天氣下學習。其中,五名學員在零下六度的低溫下病倒,幸而他們均迅速痊癒並繼續行程。他說,在行程中獲益良多,使他對內地留下深刻印象。

在課堂學習外,有些學員還趁周末和周日遊覽城內的名勝古蹟,包括北京警察博物館及萬里長城等,不亦樂乎!

完成課程後,學員們均異口同聲表示,研修班十分有價值,並加深了他們對祖國的認識。他們希望日後能舉辦更多同類課程。

本地督察協會主席廖潔明為籌辦是次研修班,三次赴京與對口單位商討課程。他說,課程是參考清華大學為香港公務員設計的課程為藍本,再加以濃縮而成。

廖潔明是次更參與了部分課程,他從一九八二年大學畢業至今,再次走進校園,別有一番滋味。對於北大「一塔湖圖」的景點(博雅塔、未名湖及圖書館),他更是印象深刻。

他表示,第二期香港公務員中國研習班預計於今年十月五日至十七日舉行,有興趣的同事請預留假期。

參加是次研修班的學員學成歸來,喜孜孜地與《警聲》分享所見所聞

東區警區警署警長陳炳耀首次踏足北京卻隨即病倒。幸好,他迅速痊癒,並接受與其他學員為他慶祝生辰。他說:「是次行程令我見識增多,擴闊視野,並使我更加了解國內概況。」

中區警區行政主任程粵參加是次研修班的最大得益莫過於能夠聽取北大首屈一指的教授的講學。與此同時,他能更了解內地的公務員制度。

程粵說:「牛軍教授為我們講解國際關係。他思維精密、知識面廣闊,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我返港後,我也尋找他撰寫的書本閱讀呢!」

高級督察劉陳惠玲除享受課堂講解外,還十分享受在北大的校園生活。在偌大的校園內的所見所聞,無論是飯堂的設施,或是民主牆上的小小通告,亦讓她在工作上有新的體會。

她說:「我在北大圖書館看見一本書,當中寫著:『人而不學,亦無憂,禽如何?』這大概指人如果不去學習便會沒有煩惱;但若是這樣的話,人又與禽畜有何分別呢?這正好告訴我們終身學習的重要性。日後,我在警察訓練學校教學時,亦會引用這幾句說話勉勵學員持續進修。」

對於科技罪案組甄文財警長而言,北京可謂十分陌生,因為這次是他首次赴京。除吸收到新知識外,他更開心能有機會飽覽名勝。他說:「此行令我加深了解國內的發展,亦使我更了解我們日常接觸的部門-公安部-的運作。」

「在聽取了那麼多小時的普通話授課後,我的普通話聽力確實進步了很多。而且,我的口音亦改正了不少。」

天水圍分區助理指揮官吳逸帆覺得此行最大的收穫,便是能在這座著名學府中,從出色的教授們的口中真真正正了解國家。對於國內年輕人專注追求學問的態度,他更印象深刻。北京林林總總的書店,對吳逸帆來說,更可說是一個寶藏,使他停不了地購買了很多書本返港。

水警西分區鍾華高級督察認為,研修班內學到的知識對他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他說:「我們需要時常與內地聯繫,而課程內學到的知識幫助我認識他們的職務及工作。」

「當然,無論上課、下課和逛街,我們都是用普通話交談,這令我的普通話進步了不少!」


警隊十六名成員出席北京大學舉行的中國研修班。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