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迎接未來挑戰
警隊智珠在握

 

警務處處長曾蔭培在四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舉行的策略檢討會議後表示,要迎接未來的新挑戰,警隊必須有效處理八大主要課題。 今年的會議分兩日舉行,會上警隊高層檢討了三年期策略行動計劃的進展,定出未來三年的策略方向。

曾處長與警隊首長級高級人員舉行策略檢討會議,討論八大主要課題。

 
處長說:「我很高興得知策略行動計劃的五十一個工作項目中有二十八個已經完成,成績卓越,而餘下的二十三個項目則按照計劃進行,進展令人滿意。」

「我們必須全面掌握香港及鄰近地區的情況,預測將來的發展,及早綢繆,迎接新挑戰。所以籌備會議小組經過幾個星期的辛勤工作,向我和各同事提出八大主要課題,使我們可以定出策略性的方向。」

「八大主要課題分為三個類別:(一)持續事項;(二)新的挑戰,及(三)與內地相關的要項。我們都在會上深入探討,認定採取『優勢、弱項、機會、挑戰』的分析模式,便能夠讓我們將問題一一破解。」
 


付諸實行

「我們接著與主要單位指揮官一起研究這些主要課題,與他們及他們的高級人員構思最有效的推行方法,使計劃可付諸實行。緊隨其後是推出更新的策略行動計劃,公布周知,向各級人員解釋清楚。這是一個複雜但重要的工作。」

曾處長又說:「我們將集中力量在四個方面:(一)繼續向市民提供最高效率、效益及關懷的服務;(二)配合政府與珠三角融合的政策;(三)有效管理人力資源、進一步激勵員工、推動人員工作發展,及(四)繼續在警隊內部善用及發展資訊科技。」

曾蔭培處長及警隊首長級高級人員:副處長李明逵及馮兆元、高級助理處長鄧竟成、周富祥、傅俊康、任達榮及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伍錫漢最近參加了兩日的集思會,即二OO三年策略檢討會議,促導員為前首長級高級人員伍偉傑。

這個檢討會是「優勢、弱項、機會、挑戰」分析的最重要的一環。前段的工作是研究香港警隊身處的環境,從政治、經濟、社會、科技、道德及法律六個角度審視環境,研究資料主要是來自互聯網,也有來自海外執法機關、警隊內部及與警隊高層會面等。

審視環境的工作也涵蓋影響警隊的其他重要範疇,包括國際形勢(政治方面)、基礎建設(經濟方面)、警務問題(社會方面)、人力規劃、員工關係及新思維/措施等。
 


深入剖析

其後,主要單位指揮官亦進行「優勢、弱項、機會、挑戰」分析,就五大綱目(即擔任角色、優劣形勢、未來挑戰/威脅、潛在機遇,及其他事項)對環境審視報告提出對策。

各單位雖然角色不同、職責各異,但大多數均認同警隊優勝之處在於人員高度專業、設備先進、程序制度高效、市民高度信任;遜色的地方則資源有待增補、另有各種人力資源管理問題如健康欠佳人員、欠下無力償還債項的人員、激勵人員、招募人員及繼任安排等。

社會兩極化、政治化,加上目前經濟疲弱,均為警隊帶來挑戰。政府為提高效率而厲行節約效益計劃,大多數人員認為若善加利用,可藉此檢討警隊的組織架構、改善甚至提高效率,是一個潛在的機遇。

其他事項包括與私人機構夥伴關係的可行性、二十四小時通關的影響、人力資源管理對公務員公積金的影響、貧富懸殊、政治觀點多極化、少數族裔人士及內地人士犯罪日多。

自然,收集所得的資料,不可能悉數提交首長級高級人員審閱。因此,初步篩選及審視的工作落在有豐富經驗的管理階層人員身上,為此,組成了籌備會議小組。

由服務質素監察部助理處長黃敦義作為組長,成員有主要單位指揮官代表的籌備會議小組,在四月二十四日前的兩個星期研究了收集所得的資料及意見,濃縮成八大主要課題,提交首長級高級人員審議。

曾處長總結說:「檢討會議是個非常有用的會議,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管理高層聚首一堂,綜覽形勢,審視未來的挑戰。我很滿意會上討論的成果及揭示的策略方向,我們會將討論成果轉化成行動計劃,落實推行。」

修訂的策略行動計劃,一旦印備,《警聲》將第一時間再作報道。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6-6171)
 
記者: 朱綺玲 (2866-6172)
劉大衛 (2866-6173)
 
攝影: 何志庭/孫國良 (2866-6174)
 
《警聲》傳真機號碼: 2866-4161
 
地址: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三十九號夏愨大廈四字樓
四○一至四○七室警察公共關係科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五月十三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