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系列
健康精神工作間 —
警務人員與情緒病(I)

1張相片

要了解警務人員與情緒病之間的關係,就必先要認識什麼是情緒病。其實情緒病就是泛指所有以情緒困擾為主要特質的疾病,其徵狀一般會持續四個星期或以上,而且會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如工作效率、社交、家庭關係等)帶來困擾。雖然情緒病的主要特質是情緒困擾,但其表現形式原來除了有煩躁、緊張、憂慮及情緒低落這些情緒病徵外,還可以身體病徵如頭痛、失眠、疲倦和原因不明的疼痛等表現出來。據近年的統計資料顯示,香港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情緒病困擾。

很多人都誤以為情緒病的成因只是因為患者處理壓力不善、性格懦弱、思想太偏激或純粹是心理問題。研究指出,情緒病的成因其實很複雜,除了個人性格(如執著、完美主義、鑽牛角尖)和環境因素(如壓力太大、負資產、失業、家庭糾紛和不愉快的經歷)外,很多醫學文獻均顯示,患者腦部的化學傳遞物質(特別是血清素)失去平衡亦是一主要成因。因此,對部分情緒病患者來說,單靠其意志力或想開一點往往不足以控制病情。究竟什麼方法才可以有效控制情緒病呢?

我們將於下次續談警務工作所帶來的壓力及其與情緒病的關係,以及現代治療情緒病的方法。

(原文由香港健康情緒中心臨床心理學家郭碧珊提供)

壓力處理進階課程
個人情緒處理工作坊

心理服務課將於五月十七日舉辦「個人情緒處理」工作坊,目的是讓參加者深入認識自己的情緒和思想模式的關係,從而運用不同的方法去管理情緒,達致身心和諧的狀態。

日期:五月十七日(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地點:心理服務課香港辦事處
   香港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

名額:二十名,先到先得

報名方法:請致電(2866-6207)心理服務課報名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