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第一天
巡邏警員擒持械疑犯

1張相片

巡邏警員每天均須抖擻精神工作,以應付突發事件。警員李文龍及黃家文便遇到這樣不平凡的一天。

黃家文剛於四月十二日在警察訓練學校結業,加入警隊的大家庭。雖然年紀輕輕,但他在撲滅罪案方面信心十足。

在警察訓練學校的密集式訓練和「師兄」李文龍的循循善誘下,黃家文在工作第一天即與拍擋合力擒獲持械疑犯。

四月十五日早上,李文龍被安排與「師弟」黃家文一起巡邏街道。數小時後,李文龍在皇后大道中發現一名形可疑男子,迅即採取截查行動。雖然該男子轉身逃跑,但仍敵不過師兄弟兩人的追截,並成功將疑犯拘捕,以及搜獲兩支手槍。

師兄弟同隸屬於海傍警區第二巡邏小隊,對於今次能擒獲疑犯十分高興。

李文龍說:「我很開心,因為若然真有械劫案發生,後果可以非常嚴重。我十分驕傲能拘捕疑犯。」

被外界冠以「新紮師兄」稱號的黃家文說:「我第一天執勤出更,只想做回自己本份,幫助市民,並向『師兄』學習巡邏技巧。我從沒有想過第一天巡邏即遇到如此考驗。我十分開心能協助『師兄』拘捕疑犯。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讓我學到不同的知識。」

「在學堂畢業後,學到了隨機應變的技巧。但是,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

能夠如此迅速拘獲疑犯,李文龍及黃家文異口同聲指出,這實有賴警察訓練學校教導有方,使他們能有效防止疑犯發難。

黃家文說:「警察訓練學校的戰術訓練課程幫助很大。新戰術訓練大樓的設施更模擬現實環境,使我能在實際情況下懂得採取正確的應變方法。」

二十三歲的黃家文在修畢產業測量副學士課程後加入警隊。他說:「加入警隊是我小時的志願。當我長大後,我發覺警務工作不單有意義,並富有挑戰性。我可以透過處理糾紛幫助市民,並取得滿足感。因此,我毅然加入警隊。」

李文龍及黃家文對於保持矯健身手亦有一番見解。他們兩人均熱愛運動。黃家文喜歡工餘時間跑步、健身及球類運動,而李文龍則愛好打高爾夫球及游泳。

現年三十一歲的李文龍在警隊服務了三年,警務生涯為他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記憶。「當我駐守香港仔分區時,我接獲『九九九』控制中心轉介一名孕婦的求助個案。當我抵達現場後,救護車還未到場,孕婦的嬰兒已呱呱落地。我既緊張又開心,從旁安慰她,並盡快送她往醫院。」

經歷過如此不平凡的巡邏工作後,黃家文說:「家人依然十分支持我的工作,而我亦與他們協議,日後遇到類似事件時,會即時向他們『報平安』,使他們不用擔心。」

李文龍(左)與黃家文敬業樂業,執行巡邏工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