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黑點擁有人計劃
有效減少交通意外

1張相片

警方自二○○一年二月實施交通黑點擁有人計劃後,效果顯著,交通黑點的數目能維持在一個低水平。在計劃開始前,港島區共有十六個交通黑點及十二個潛在交通黑點;但在二○○三年二月底,交通黑點減至五個,而潛在性交通黑點則有十個。

交通黑點由運輸署按月統計,若同一處地點在十二個月內發生六宗或以上涉及行人,或超過九宗涉及混合方式,即車輛與行人或與其他車輛的交通意外,即列為交通黑點。

交通黑點擁有人計劃實施之前,一些資深的交通警務人員常提出一些如加設道路標誌或地面標記等簡單的方法以減少在交通黑點發生的意外。但由於須透過運輸署及路政署跨部門的聯絡,有關建議往往未能落實。

二○○一年二月成立的減少交通意外聯席委員會,由港島交通高級警司擔任主席一職,並與來自運輸署和路政署的代表,以及警隊的執行及管制課巡邏小隊、道路安全隊、道路管理組及各大警區行動組的代表,致力減少交通黑點及交通意外。

《警聲》訪問了港島交通高級警司候高風及執行及管制課第二小隊主管高級督察何淦貽,以了解如何能達到目標,顯著地減少交通黑點/交通意外。

候高風說:「透過交通及區警員攜手合作,並在運輸署和路政署參與的減少交通意外聯席委員會上,交通黑點擁有人表達了他們對解決問題的分析及建議。」

何淦貽解釋:「我們會根據運輸署每月確認的交通黑點而委派一名執行及管制課的資深警長負責:(一)分析其交通黑點的每一宗意外的成因或促使因素;(二)針對成因而運用總區及區的資源來設計及協調執行檢控行動;(三)聯絡道路安全隊確保在交通黑點執行教育活動;及(四)在每季的減少交通意外聯席委員會會議中呈交不當路面設計的重新設計建議。實際上,只有透過各部門的通力合作,這計劃才能發揮最大效果。以下是幾個成功的例子供大家分享。」

簡單解決方法

告士打道/馬師道的交通黑點擁有人警長周卓誼表示:「有時候,我們只需在路面上加上路面標記便能解決問題。當然,我會對該處發生的七宗交通意外作出分析,當中三宗是涉及行人。我發現意外主因是不遵守交通規則如亂過馬路、司機不留神及馬師道天橋的燈光照明欠佳等。為此,我策劃了一些教育及執行檢控工作,並對一些不小心駕駛的司機及行人發出警告、定額罰款通知書及對不依規則過馬路的行人發出傳票。」

「此外,我利用一些影線及『向左望』、『向右望』等交通標誌,幫助引導交通及道路兩旁的行人,並不時與灣仔區交通隊保持聯絡,確保有關改善措施的成效。」

執行及管制課組警長譚廷介則負責位處軒尼詩道/堅拿道西,一個與天橋有關的交通黑點。他說:「該處過往曾發生十宗交通意外,其中六宗涉及行人。我對意外報告作出分析及觀察交通和行人流向後,我確定問題的癥結是在堅拿道西天橋底左邊行車線所產生的幾個問題。首先,向西行駛的司機因天橋下照明燈光不足而能見度低,而在該處豎立的『禁止上落客貨區』標誌及交通燈視線經常受一排頭尾緊貼的巴士所遮掩。此外,行人不依規則地在軒尼詩道的電車站旁橫過馬路。因此,我在該處進行教育及票控行動。」

譚廷介表示:「在減少交通意外聯席委員會會議中,我建議:(一)用鐵欄引導電車乘客使用交通燈過路處橫過馬路;(二)改善天橋底街燈的照明;(三)移走豎立在該處的『禁止上落客貨區』標誌或該組交通燈,避免對左邊司機造成視線上的阻礙。」

他總結時說:「雖然鐵欄使涉及電車站行人的交通意外大幅減少,但天橋下的燈光照明還未有改善,而阻礙司機視線的交通燈訊號標誌牌仍豎立在原位,令我有點失望。」

成本效益

執行及管制組警長周德發是位於摩利臣山道與體育道的前交通黑點擁有人。由於他努力工作,該路口現在基本上已再沒有發生交通意外。意外分析顯示,天橋底沒有足夠的照明,而「停車」的標誌牌又往往被人疏忽。

「我們採取了四十七次行動,經過長達六十小時的教育工作及檢控行動,先後向六十多位違例駕駛者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有見及此,周德發利用標誌牌和路面標記給與駕駛者預先警告,改善照明燈光及禁用一條行車線,藉路面上的影線引導車輛駛往另一條行車線。

其後,他獲委派為柴灣道與大潭道路口的交通黑點擁有人。該處涉及在大潭道一條長長的彎位而末端是與柴灣道交接的「T」字路口。他建議取消設在柴灣道交通位前的右轉位置,取而代之是豎立在大潭道近路口的「警告」標誌牌及路面標記。

他說:「我們進行了四十二次行動,一共花了四十五小時的警力完成改善工作,得到滿意的效果。」

候高風強調:「交通黑點擁有人計劃除可達到成本效益外,更能解決存在已久的問題。『擁有人』的詳情會送至各警區,讓每一名警務人員都知道由誰人負責某交通黑點,以及歡迎人員就改善交通作出任何建議。此外,在減少交通意外聯席委員會會議中,『擁有人』獲批准可向策劃或履行道路安全改善委員會直接對話。」

交通黑點擁有人譚廷介致力減少交通意外。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