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澳洲取經成果豐

8 張相片


香港警隊挑選了四名人員前赴西澳洲警察學院及昆士蘭警察學院受訓,汲取彼邦的警務知識。他們更是首批在該兩所學院受訓的海外警隊成員。

警長黃志剛及戴家輝於本年年初前往西澳洲參與一個為期三周的訓練課程,而警署警長許永基及鄧志強則於去年年底在昆士蘭完成管理發展課程。

《警聲》邀請了這四位學成歸來的前線人員,暢談在海外的所見所聞及學習心得。

黃志剛及戴家輝在西澳洲警察訓練學院受訓後,異口同聲表示課程富資料性,學習了不少有用知識。

他們指出,十分榮幸能代表香港警隊參與訓練課程。黃志剛說:「這次課程使我們能對西澳洲警察服務加深了解,而另一方面,課程可算是一道橋樑,將香港警隊的專業形象和實務工作介紹予澳警。」

在訓練期間,兩人被邀參與一星期的實習課程,使他們有機會參觀水警、騎警、狗隊的工作,以至新落成的警署。他們更與當地的重要事故組一同夜間巡邏。

現駐守紅磡分區巡邏小隊的戴家輝表示,該項課程為當地高級警員晉升至警長的必修課程。他說:「在西澳洲,警長的工作和責任與香港警長截然不同。一名警長需負責策劃工作,如為警署制定工作計劃及財政預算。」

警察機動部隊的黃志剛說:「由於西澳警區管轄範圍甚廣,一名警長需管理整間警署。在某些地方,一名高級警員的管轄地方面積差不多與九龍相若,但是當中大部分為人車罕見的沙漠地區。」

「在西澳洲,警署並非必然是二十四小時開放。當有緊急事故發生,重大事故組即趕赴現場處理。」

戴家輝又指出,警察訓練學院位處一所大學和一所中學之間,而警察學院更特別不設置圖書館及健身設備。因此,學警可利用大學的設施學習,而大學則舉辦課程使學生更了解警隊運作。警察訓練學院的畢業生更可獲豁免大學入學資格而修讀課程。

他補充說:「警察學院的城市規劃設計,使警隊和社區融為一體,有助減少將來可能發生的衝突。」

較早前,許永基和鄧志強亦參與了昆士蘭警察學院一項課程。該課程是專為當地高級警長而設,培訓他們成為策略性管理人才。

隸屬新界南失蹤人口調查組的警署警長許永基說:「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尤其是學院邀請了不少知名的講者,如大企業的行政總裁,與學員分享管理經驗。」

課堂過後,兩人亦趁機實地考察交通警如何用雷達儀器偵測車速,並了解水警怎樣向沒有領牌進行水上活動的人士作出檢控。

他們亦表示,課程能使他們學習到一些在港不容易學到的知識。課程著重培養學員的思考能力,而並非灌輸一些簡單的管理概念。

許永基表示,此行獲益良多。他說:「這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訓練自己可以更有信心地在陌生環境中學習。」

現任梨木樹分區特遣隊的鄧志強說:「在完成課程後,聽講外語均有進步。我更高興當地的教官和警察同學們均認同香港警察的水平甚高。」

訓練部支援科姚啟波警司表示,他十分高興昆士蘭警察學院及西澳洲警察學院,以及被派往當地的兩名警署警長及兩名警長,均對課程有正面及鼓舞的評價。

姚啟波說:「訓練部及人事部現正積極地按照處長的三年期策略行動計劃,為人員增加學習機會,使他們更有歸屬感和工作滿足感,及透過本地及海外訓練進一步加強信心。」


警署警長許永基上課情形。
昆士蘭警務處長歡迎兩位來自香港的警務人員。
戴家輝(左)與黃志剛拜訪西澳洲警務處長。
進一步了解當地騎警工作。
西澳洲紀律部隊人員演習情形。
海外訓練課程有助本港警隊人員吸收更多經驗。
西澳洲警隊人員準備乘坐直升機出勤。
許永基參觀當地水警工作。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