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同心抗炎

2張相片

非典型肺炎雖然肆虐本港,但在各方努力下,疫情已漸趨穩定,現時每日的新感染人數降至個位數字。

警隊在是次抗炎戰中,面對這種暫時未有有效疫苗和確保沒有副作用的藥物治療的新病症情況下,仍表現出一貫的專業精神,與醫護人員攜手同心抗炎。為此,今期《警聲》特地走訪了幾位人員,暢談警隊協助抵禦非典型肺炎的工作。下期的《警聲》則會報道走在最前線對抗疫症的人員。

三月疫症初現

非典型肺炎對本港的衝擊在三月中旬逐漸浮現。疫症初期,警隊協助衛生署尋找京華國際酒店的員工及賓客的聯絡方法,其後提供支援者再擴展至支援部、行動部、刑事部(包括「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東九龍總區 — 尤以秀茂坪警區和牛頭角分區的人員、衝鋒隊、機動部隊「A」連、「Y」連及「Z」連,以至各總區的失蹤人口調查組、警察談判組和軍裝人員。

事實上,在對抗非典型肺炎的戰爭中,衛生署署長有法定權力作為最終決策者。任何個別人人士若拒絕合作或不遵從衛生署人員發出的指令,警方便可以介入以支援衛生署。

成立小組對抗病症

在三月中旬,支援部組成特別小組,以處理衛生署的協助請求。高級警司(支援)孟義勤解釋,警隊在「禽流感」事故期間,支援銷毀雞隻行動後保存了一定數量的保護裝備。孟義勤、高級督察(策劃行動)孟天予、高級督察(職業安全及健康)夏理賢和總物料供應主任黃振南,在面對新疫情下,採購更多物資以確保有充裕的保護衣物去應付最嚴峻的情況。在各人群策群力下,即時改變平日的訂貨模式以應付需求,並由各總區指揮官負責統籌轄下單位人員的各項需要。

三月三十日,行動部開始部署有關工作,當日傍晚,東九龍總區指揮官麥文本、秀茂坪警區指揮官麥貫禮及牛頭角分區指揮官范立德獲警察總部通知有關衛生署將淘大花園E座實施隔離令的決定,以及警隊在執行此項命令下的職責。

在此情況下,行動部需要額外人手的協助。警隊於兩日內,從防止非法入境控制中心、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和重點及搜查組抽調人手,協助為抗炎而設的警隊統籌及監察中心的二十四小時工作。

該中心運作至四月二十五日為止,期間作為一個媒介,讓警隊、衛生署及其他有關政府部門和機構就抗炎行動有效轉達資訊。同時,該中心亦肩負統籌警隊與政府多個其他部門就抗炎事件而採取的聯合行動。

至於涉及重要層面的多部門抗炎行動,則由警隊行動部參與的政府跨部門應變小組負責。該小組在衛生署領導下,成員包括警隊及各部門代表。小組每天並就刑事部每日提交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報告作為藍本,以作為紀錄及分析之用。

協助實施隔離令

翌日早上六時,麥貫禮及范立德率領東九龍衝鋒隊及機動部隊「A」連第三隊人員抵達淘大花園,協助實施隔離令,並協助觀塘民政事務處通知居民有關決定。當時,當局宣布將整幢大廈隔離十天。雖然部分居民顯得有些失落及生氣,但大部分住戶均與當局合作。

機動部隊「A」連第三隊人員其後由機動部隊「Z」連的同僚支援,負責執行警戒線及人群管理任務,以及為衛生署人員提供護送服務。當日早上,警方在現場成立指揮中心,並設置流動餐車以支援現場人員的膳食,並為人員提供帳蓬設備。此外,在淘大廣場管理公司的合作下,人員可使用經消毒的衛生設施。與此同時,衛生署、食物環境衛生署、民政事務總署及社會福利署亦分別設立工作站。

當日較後時間,以至後來的遷移行動,東九龍機動部隊「Y」連在牛頭角分區指揮官的領導下,在場肩負隔離令的實行工作。東九龍衝鋒隊則擔任護送受隔離令影響的淘大E座居民往各專責治療他們的醫院或診所。

數天後,東九龍總區遇上另一項挑戰,就是當局決定將須接受隔離的居民移往別處。究竟如何把數百名攜著行李及貴重物品的居民,由大廈移至隔離地點?警隊又怎樣確保各人均能安全抵步呢?此等事宜均需人員的專業精神及耐心。鑑於大廈車道入口的高度限制,致使不能動用較大型車輛,故只有小型車輛可以參與是次遷移行動。由於需安排同一個家庭的成員一同搬遷,致使行動有點阻滯。最後,搬遷行動仍得以圓滿結束。

在遷移行動過後,所有機動部隊人員撤離,而秀茂坪警區人員則負責維持執行隔離令,以及居民被隔離後返家的安排。同時,待居民搬遷後,所有大廈公眾地方及個別單位均須被徹底消毒,而當局則在大廈進行各項測試及調查工序,以偵查傳染途徑。期間,居民代表在民安隊護送下,由隔離營返回個別單位,以便展開消毒工作。在個別單位消毒工作正式進行前,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及東九龍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人員負責追尋那些在隔離令實施前已遷出淘大E座的居民的下落。他們成功尋找各住戶的下落,而四個不在港的住戶,則口頭授權當局入屋消毒。

秀茂坪警區及牛頭角分區人員亦沒有鬆懈。在四月初感染數字持續維持高水平,及後卻慢慢回落。為甚麼呢?當非典型肺炎的病毒被確定後,可以確定的是該病症的通常感染途徑為曾與帶菌者或病者有親密接觸的人士。較特別的是,淘大花園的傳染途徑是透過失效的污水設施。

追蹤與非典病人有接觸人士

有關答案亦可以從刑事部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中心」尋找。於三月底,警隊首先答允以該系統紀錄及分析所有非典型肺炎病者的個人資料,以及他們的聯絡人等。衛生署當時對此系統的效能及有關分析數據並未曾清楚掌握。

為了提高工作效能,該系統中心的偵緝總督察陳麟負責向衛生署管理層推介該系統的工作效能。至三月底,該系統正式全面投入服務。

數日後,陳麟從衛生署獲得由感染非典型肺炎人士提供的資料後,該「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便開始發揮積極及有效的作用。

因應本港的獨特環境,警隊在這個源於英國的系統上加以發展,使系統得以在有需要時正確辨認中文地址,以及由廣東話或普通話口述的英文或中文版本的地址。除此之外,若有關地址的拼音有所差誤,亦可透過該系統找出。

過往,警隊處理若干事件或案件中,包括嘉利大廈大火事件,曾透過此系統的協助,使有關調查有所突破。至於涉及非典型肺炎病者的資料方面,該系統除能夠就病毒爆發提供資料外,亦能顯示患者最為集中的地點,繼而讓政府跨部門應變小組提高警覺,以決定需要在何處進行清潔消毒的行動,避免淘大花園E座的事件重演。

該系統中心在最為繁忙時,通常由偵緝總督察陳麟,以及四至五名其他警務人員,聯同其他職系共七十七名人員負責操作,而所有工作人員及文職人員均隸屬刑事部。此外,衛生署亦調派一名醫務人員及若干護士協助統籌工作,以進一步查詢患者及跟進其他曾與患者聯絡的人士。

陳麟說:「我們基本上提出三條問題,包括:你曾接觸何人?甚麼時間接觸該等人士?以及在何處接觸?」

他解釋:「每一名病者平均與四名家人、四名同事及另外四名外間人士曾有所接觸。單靠人類的腦袋實在不可能短時間內處理單一病者所曾接觸過的人士,更惶論那些在前線工作,並須輪班當值的醫護人員。」

陳麟強調:「透過這系統,曾經接受專業訓練的人員,以及前線醫護人員的充分合作,使我們現在可掌握有關資料。」

世界衛生組織的代表亦曾讚許警隊的系統效能卓越,而其他北美及歐洲的執法及醫療機構亦曾查詢有關這系統的運作。

陳麟總括說:「至為重要者,我們可再次證實警隊是以專業及關懷的態度服務社群。」

警務人員協助在淘大花園E座實施隔離令。

世界衛生組織代表親臨「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中心,瞭解該系統的運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