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的日常應用小貼士(系列三)

0 張相片

上次我已為大家介紹了如何排列桌面上的程式視窗及調整「開始工作列」的大小以方便尋找所需的應用程式。今次將會承接上期,再為大家介紹一些實用的桌面功能,務求使大家更能將Windows桌面功能運用自如。

快速開啟最近使用過的檔案

每當我們想再次開啟最近使用過的檔案時,大家都需要進入多層的文件夾裡找尋它們。 若果我們時常都需要重複這些操作程序,無疑這是很浪費時間。

其實我們是有辦法可以快速地找到它們,因為Windows作業系統會把最近使用過的檔案記下,並且在「開始工作列」中建立捷徑,使我們省卻再次尋找這些檔案的步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方法如下:



1. 按一下「開始」鍵,然後選擇「文件」選項,你便能在這裡找到最近使用過或開啟過的檔案。

2. 按一下所需的檔案,你便能再次開啟它。

清除最近使用過的檔案記錄

雖然Windows作業系統可把我們最近使用過的檔案記下來。但當中有些檔案可能包含了一些保密資料,而我們根本不想別人知道它們的存在。因此,大家或想把這些檔案記錄清除以提高它們的保密性。方法如下:

1. 按一下「開始」鍵,然後選擇「設定」→「工作列」;

2. 選擇「開始功能表程式」索引標籤;

3. 在「文件功能表」部份,按一下「清除」鍵,然後按「確定」鍵即可。



隱藏「開始」工作列

有時候,我們並不是常常使用「開始工作列」,但工作列又經常佔據了Windows桌面的一部份位置。若想把Windows桌面的視窗介面增大或想需要「開始工作列」時才把它顯示出來,我們可把「開始工作列」設定為自動隱藏,致使需要使用它時才讓它自動在桌面上顯示出來。方法如下:

1. 按一下「開始」鍵,然後選擇「設定」→「工作列」;

2. 選擇「工作列選項」索引標籤;

3. 剔選「自動隱藏」選項;

4. 按下「確定」鍵。



現在「開始工作列」已經隱藏起來了,只要我們將滑鼠指標移動到螢幕底部,它又會再次出現。

下期我會再介紹其他小貼士。

「電腦心得齊分享,資訊應用更加廣」

(電郵地址:"ITB_ForceByte_Editor@police.gov.hk")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