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成功父母篇之十
栽培子女掌握正確的「觀察」能力

1張相片

(由福利服務課供稿)

今期全人發展中心(即前成長綜合服務中心)顧問團主席黃重光教授指出,當我們賦權子女建立正確的自我價值,以及培育他們正面的情緒之餘,亦要栽培彼等如何掌握正確的「觀察」能力。在這個競爭劇烈的社會中,有比他人更強的觀察洞悉能力是一個不可缺少的成功條件。

在「ICAN」的實踐心理學模式裡,「觀察」是指我們對人生遭遇的評估及思維。例如一個商人因投資失誤,失去了一半的財富,他的「觀察」可以是:「真是不幸,我失去了一半的財富,今次沒有希望了!」他也可以作完全不同的「觀察」:「幸好,我還有一半財富,還有很多機會!」兩種「觀察」都是準確的反映事實,因為客觀來說,失去一半財富是等如還有一半財富,但這兩種不同的「觀察」對這個商人的「情緒」和「行為」會造成很不同的後果,前者是沮喪和消極,後者是懷著豁達的心情和抱有樂觀的態度。

為甚麼很多有智慧和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會悲觀、消極和缺乏創意?重點原因有三個:首先他們對自己缺乏自信;其次他們缺乏處理情緒的能力,因此當面對考驗、挫折和挑戰時,情緒困擾便影響了他們的思維;再者,他們缺乏創意思維的訓練。因此,成功父母的一個重點策略,就是自幼培養子女對自己和人生作準確的觀察、樂觀的評估及靈活的思考。我們可以根據「ICAN」模式裡的「人格功能」構思出培育的方法。

在「自我價值」方面,我們要培育子女有良好的自尊心,使他們相信自己的能力,有勇氣以創新的角度去觀察事物和不斷創出新意。在「情緒」方面,我們也要培育子女處理情緒困擾的能力,使他們能化解自己的情緒困擾,在困難和逆境中,能夠保持清醒和冷靜的頭腦。在「觀察」方面,我們要多給子女創意和思維的訓練。我們要鼓勵子女以不同的角度去觀察事物,嘗試以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例如不要以刻板或死記的方法溫習功課和面對考試,要嘗試找出正確的讀書方法。在「行為」方面,我們要鼓勵子女多實踐創意和思維,使他們體驗創新的樂趣,從而培養出積極和樂觀的「觀察」習慣。

如果你覺得子女消極和缺乏創意,請你必須從他的「整個人」去了解和找出幫助他的方法。在今天壓力重重和危機處處的年代,能夠對自己及人生作出積極、樂觀和準確的觀察,並作靈活的思考和不斷創新,才能增加我們成功的機會。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